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拐点真的来了?江浙4家银行去年不良率不升反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1-20 05:3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浙区域的不良拐点,这回好像真的来了——虽然还只是在账面上。

截至目前,已有6家江浙区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其中有4家不良率下降,1家持平,仅有1家上升。一位该区域银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齐齐下降的不良率不排除有内部“调剂”的作用力,但江浙区的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逐步退出此前一度盛行的激进联保联贷模式,并重新调整了对公小微贷款结构。

一位地处江浙区域、不愿具名的农商行高管告诉记者,江浙地区各城市产业结构复杂,各不相同。很难以目前暂时的4家银行的不良下降和两个城市的不良下降直接定义江浙已经全面将不良出清。

4家银行迎不良拐点

截至目前,总资产规模813亿元的吴江银行、1300亿的常熟银行、8841亿元的宁波银行、1.6万亿的江苏银行、1.76万亿的上海银行、5.86万亿的浦发银行均披露了2016年业绩快报。

比高达10%以上净利增幅还亮眼的,是不良率指标。上述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4家出现不良拐点。吴江银行较上年同期下降0.1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1.7%)、常熟银行下降0.03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下降0.02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下降0.01个百分点;持平的是江苏银行,连续两年均为1.43%。

杭州银行尚未发布财报,但此前其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认为G20对于杭州经济机构的调整和民营经济的重新盘活有着重要作用。而这一作用必然体现在银行贷款的主要投向上,如绿色基础建设、智能城市、电子商务等。一定程度上,这也能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上述江浙区农商行高管告诉记者:“我们的数据可能没这么漂亮,但这几年我们对于联保联贷已经比过去审慎不知道多少倍。说白了,谁想撸起袖子下岗清收去?”

温州无锡不良齐降

曾经一度,全国的不良看江浙,江浙的不良看温州。因为上一轮以联保联贷为名的不良风险浪潮,源头就在温州,而后蔓延至苏州无锡常熟。

温州银监分局上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该区域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3年实现“双降”。截至2016年末,温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降至217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4年最高时的4.68%下降至2.69%,较上年末减少74亿元和下降1.12个百分点。

这个不良贷款率是温州4年来的最低,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因此,温州银监分局人士用“金融生态基本恢复常态”来形容温州的金融秩序,并称该辖区不良贷款已从“时点性改善”向“持续性双降”转变。而在处置存量不良、预判资产风险的过程中,厘清担保清偿顺序、运用担保链八大模式切断风险传导、联合法院设立诉前调解机构、授信管理机制与债委会相结合……都是温州自己探索的破解担保链风险的新模式。

温州的目标是,争取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控制在210亿元和2.5%以下。

江苏区域,记者找到了无锡的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10月末,无锡不良贷款余额179.73亿元,比年初减少13.45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比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需要说明的是,这是无锡近三年来不良率首次降到2%以内,不良贷款余额占全省比例由峰值时的1/3降至不足1/7,不良率排名由全省最高退至第六。

不过,上述江浙区农商行高管告诉记者,江浙地区各城市产业结构复杂,各不相同。江苏省内,苏南和苏北经济结构迥然相异,因此银行资产质量更是相差甚远。所以很难以目前暂时的四家银行的不良下降和两个城市的不良下降直接定义江浙已经全面将不良出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