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信用评级专题报告:流程、框架、模型与方法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祝涛 2017-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评级概述

信用评级揭示的是特定的信用风险,而不是投资风险、经营风险等,且评价落脚点是偿还债务本息的意愿与能力,而不是价值或业绩。信用评级种类繁多,不同种类信用评级的侧重点不同。结合业务与投资范围,我们的评级类别主要包括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

国内外信用评级市场发展历史及现状

美国信用评级市场自19世纪4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国外信评行业集中度较高,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主要由Moody’s、S&P’s和Fitch三家机构主宰。我国信评行业于上世纪80年代始正式起步,发展历程较短,业务模式尚未成熟。目前,国内机构评级结果虚高、公信力不足,虽然国内市场集中度高,但机构缺乏国际话语权。同时,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相关法规未成体系,多头监管与监管不足并存。

债券信用评级框架与模型

对发债主体信用资质的判断是债券信用评级的基础。我们首先分行业开展主体信用评级工作,使用公开的财务信息,通过特定的数据处理、指标筛选、指标打分、指标赋权及等级划分方式,构建针对发债主体的定量评级模型。由于债务偿还主要应依靠企业自身经营所得,评级模型给出的虽然只是初步等级,但却是我们评价特定债项信用资质的重要依据。就复盘结果来看,模型对违约主体具有较好的识别效果。

在得到发债主体初步等级后,根据影响发债主体信用等级的其他因素,如指标异常、企业重大特殊事件、区域政策、股东与政府的支持等,同时综合企业过往信用表现对初始级别进行调整,从而得到发债主体的指示性级别。在主体评级基础上,考虑特定债项偿付顺序、债项条款和其他增信措施等具体特征,对主体信用等级做不同幅度的上调或下调,从而得到特定债项的最终评级。

信用评级结果对内可提供投资支持和风险控制,对外可提供投资建议。在使用评级结果时,可以先行选择一个证券池,供投资部门从中择优选择或向外部投资者提供投资组合建议。或者对已有投资标的进行风险排查,预警投资组合内的高风险债券。在选择投资标的和控制投资风险时,结合发债主体定量评级结果及特定债项最终级别,区分不同行业确定选择标准。同时,在经济运行的不同周期,调整部分行业的选择标准。

信用等级符号及含义

我们采用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中规定的符号及对应含义,来表明发债主体及特定债券的信用风险情况。使用规定评级符号,一方面提高该项业务的标准化程度,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加方便地与其他机构的评级结果进行比较。

对于短期债券,首先依据对中长期债券的分析框架,细化分析发债主体与目标债券的信用风险项,得出长期的指示性级别,再根据风险对应关系确定短期信用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