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日历效应研究:一年好景君须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扬 2017-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星期效应:黑周四

周四平均涨跌幅和上涨概率均明显低于其他周历日,A股特殊的“T+1”交易制度可能是造成“黑周四”主要原因。“T+1”交易制度下,如果投资者想要在周末(或下周初)拿到现金,就需要在周四卖出股票。

旬度效应:下旬差

A股每月上中下旬平均表现呈台阶式下降,上旬最好,下旬最差。下旬表现差的原因主要是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在月末特别是季末,以往银行存贷比时点考核往往会造成市场资金面偏紧。

月份效应:春季躁动

A股春季表现较好,上涨概率较高,特别是2月份市场上涨概率接近90%。春季市场容易躁动的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一是春季包含春节“红包”行情和两会行情;二是春季经济数据较少,经济基本面走势较难证伪;三是春季气温回升,投资者情绪容易“春心萌动”。另外,为了满足旺季开工的资金需求,一季度信贷投放往往较高,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

节假效应:春节>十一>元旦>五一

按行情大小及确定性排序,春节“红包”行情>十一行情>元旦行情>五一行情。节假效应主要由投资者的现金交易行为所导致。节假期间现金需求增加,投资者倾向于卖出股票,部分投资者也会提前休假,市场缩量调整;节假之后,部分现金回流股市,市场呈现放量上涨。

两会行情:两会后一个月

两会前及两会期间,市场维稳为主。两会行情出现在两会之后一个月,大概20个交易日左右。两会行情出现在两会之后主要是受到部委相关政策落地的催化。

中央换届:当年上涨概率高

中央换届当年股市年线收阳概率较高。中央换届当年,市场对政策方面的变化异常关注,也更多抱有乐观预期,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此外,中央换届次年往往是地方政府换届高峰,往往会有一波投资的小高峰,从而带动经济增速提升。

风险提示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日历效应只是平均后的统计现象,不同阶段需结合市场的具体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