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西部多省高铁建设提速 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浮出水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17-01-18 10: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月17日,西部经济最活跃五省市:四川、重庆、陕西、云南和贵州陆续召开了2017年地方两会。

从西部五省市2017年GDP计划增速目标观察,重庆市和贵州省提出了10%的目标,同时在全国18个公布了2017年GDP增速目标的省市中,亦是仅有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地区。

而根据对上述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高铁建设、扶贫是西部省市在2017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的共同目标任务。

推动高铁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随着高铁建设进度的加快,目前西部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在基建、经济、扶贫方面的合作。

根据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和陕西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述五省市在2017年将有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贵阳至重庆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同时还有西安至重庆高铁、贵阳至成都高铁、渝昆高铁、渝西、渝湘高铁等开工或进入前期工作,沪昆客专、郑万高铁等已建成铁路线将在2017年获得运力提升。

同时,西部省市还计划通过高铁的互联互通,推动扶贫工作的进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四川省两会上获悉,目前有58名四川省政协委员联名提议,修建成都至陕西省安康的成安高铁。

“目前已有或在建的出川通道包括宝成、成昆、成都至万州、至格尔木、西宁等七条铁路,唯有四川东北向缺乏铁路规划。”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何顺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而这一地区恰好我国贫困人口最集中的秦巴山区,如果修建成安高铁,将极大地改善当地交通条件、破解发展瓶颈,并推动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脱贫攻坚”。

而四川省政协委员曹华则建议修建汉(汉中)巴(巴中)南(南充)高速铁路,曹华称,汉巴南高速铁路纵贯川陕苏区,途经汉中、巴中、南充等三市七县区,将打通西安-汉中-巴中-南充-成都(重庆)的铁路大通道,彻底改变沿线城市的区位劣势,对秦巴山区、川陕革命老区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高铁的推进,新的经济圈也浮出水面。

四川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将深化四川和重庆的合作,并将加快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和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

2015年,成都曾提出“成渝西昆”构想,是指效仿中部地区模式,促成成都、重庆、西安和昆明打破行政区划的阻隔,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更加紧密互联互通。

而根据目前区域的发展状况,四川省及成都市学者则进一步提出建议,将贵阳市纳入其中。成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推动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协同发展。

成都社科联主席杨继瑞认为,“成渝西昆贵5市同处西部,这5个城市经济总量大、产业集中度较高、带动能力强,形成合力后,对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带动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贵州扶贫难度最大

与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可以发现,西部各地方政府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中,存在着老问题,亦面临新情况。

如贵州省和重庆市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新兴产业的发展问题,突出表现为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对经济增长贡献还比较小。

“融资难融资贵”则是贵州省、四川省和云南省多年来共同面临的问题,主要问题是部分银行贷款结构不合理,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偏高。

同时,四川省则是近年来首次将“部分城市冬季雾霾和城区交通拥堵”写入有待政府解决的问题之列,而重庆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则首次提到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负担较重”这一问题。

同时,将上述五省市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较,贵州用了较多篇幅来阐述本年度的扶贫方式,其中包括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大力提升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统筹能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等。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称,受区域整体贫困与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并存、经济建设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三重矛盾”的制约,贵州一直是全国扶贫开发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省份。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