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产业频获政策扶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重才 2017-01-18 15: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日出台的《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大数据“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均提出要大力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加强自主可控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3133 亿元,同比增长14.8 %。软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254 亿元,同比增长19.8 %,增速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另外,去年1月至11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实现利润增长17.7%。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7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占整个IT比重仅约2%,远低于欧美国家10%左右的水平,潜在市场空间将达千亿级别。机构认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使得数据出现几何级数增长,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加强大数据场景下的网络数据保护已成为政策重点,并将推升数据加密、防泄漏、信息保密等专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空间。

此次工信部、发改委印发的《信息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到2020年信息产业收入目标为26.2万亿元。工业信息安全方面将建立工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工业信息安全检查评测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开展安全检查、漏洞发布、信息通报等工作,营造安全的工业互联网环境。《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数据安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应用能力建设,加快关键产品和系统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信息安全产品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另外,《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到2020年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同时,网络数据保护体系构建完善,并有力带动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网络安全法作为我国网络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明确加强对个人信息保护,打击网络诈骗,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制度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法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在政策扶持以及市场需求增加的双重推动下,信息安全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