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7年1月16日债券周评:海外不确定性逐步抬升,债市短期依然难见大起色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潘捷 2017-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展望:上周债市现货期货小幅震荡波动,短期交易性机会和配置价值行情走完之后,债市依然回到基本面的格局下,中期我们依然对债市不乐观。本周,我们探讨两个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是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取向问题,第二是原油大宗等工业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抬升问题。此外,本周周报我们也将探讨债转股/混改专题并回顾2016全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情况,以飨读者。

1、特朗普上台后贸易政策实施概率大,我国出口压力抬升

上周三特朗普召开了胜选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并未涉及刺激经济的话题,让金融市场十分失望。从执行速度和力度上看,我们认为特朗普贸易和汇率政策很大概率会高于基建和减税政策。特朗普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启用对中国较为鹰派的彼得?纳瓦罗,且内阁中多位官员在中美贸易方面均做出过相对鹰派的表态。考虑到基数效应12月进出口并不差,如果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态度较强,可能会对近期有所回暖的中国贸易数据产生压力。我们预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很可能集中在中国对美国出口较多的几个行业或产品中,比如电机设备、电气音像设备、锅炉机械器具、家具寝具等。

通过对特朗普政策执行度以及内阁成员态度的分析,我们倾向于认为特朗普上台后除了针对某些行业或者产品的关税政策,更可能使得美元走势没有那么强。考虑到耶伦将于18年2月退任,而她的继任者目前尚未确定,美联储17年的加息节奏仍然不会向之前预期的那么乐观。但由于央行最大的对手方由汇率预期牵引的国内5万美元/人的换汇需求,因此上半年仍然很难看到信号意义较浓的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中期我们依然对债市不乐观。

2、原油、大宗供需逐渐改善,通胀预期卷土重来

近期各种涨价因素重新成为市场焦点,PPI的持续高于预期以及CPI中非食品项的上涨都使得通胀预期卷土重来。通胀数据回升且将持续,预计CPI高点将在春节前到来,而PPI高点将在春节后2月到来,PPI全年大概率都将保持正增长。我们预计PPI同比2017年2月将破8%。

国内方面,由供给侧改革力度超预期及政策因素导致的黑色系上涨可能仍会持续。短期内春节因素导致需求有所下降,但是预计2月春节后开工黑色系仍将迎来一轮上涨。海外方面,从供给上看,去年底OPEC和非OPEC共同达成的减产协议正在逐步落实。2017年我们预计原油市场将迎来供需拐点,全年供需差-35万桶/日,均价在60美元,比今年的均价44美元上涨36%,进一步推升PPI。

信用方面,短期内信用风险有望缓和,但决定信用风险的企业基本面因素没有太大变化,低等级信用利差处在相对高位,我们维持对信用债的谨慎态度。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政策方面为信用债市场带来机遇。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去产能态度坚定,17年去产能目标可能提升,并扩展到水泥、造船等其他行业。去杠杆方面,市场化债转股的结果也与国企混改相契合,混改也反过来促进企业去杠杆。从债券二级市场来看,混改带来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2017年政策以去杠杆为重心,关注具有优质资产的国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