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动态点评:存栏再探底奠定超长猪周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农业部公布2016年12月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12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4.2%,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6%。

点评:

临近年关,生猪存栏继续下降。2016年12月份生猪存栏量从上月37483万头下降2.0%至36733万头,同比下降4.2%,能繁母猪存栏量从上月3684万头下降0.5%至3666万头,同比下降3.6%,截至12月底,作为生猪产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已从2013年8月的高点5013万头持续下降40个月,降幅约26.87%。禁养政策仍是影响存栏继续探底的主要因素,2016年是禁养政策历史上最为严厉的一年,全年禁养区划定、猪场拆迁持续进行。据搜猪网统计,2016年全年禁养政策影响出栏生猪达3600万头,相当于消失了72000家养殖规模在500头的养猪场,仅南方全年影响生猪出栏量高达1600万头,相当于消失了32000家养殖规模在500头的养猪场。此外,年关临近,需求提振带动生猪出栏加快。

供应整体偏紧,景气度有望贯穿全年。短期来看,返乡潮启动迎来北方杀年猪行情,屠宰企业春节前集中备货,1月份将是全年猪肉需求的最大阶段。同时,放眼2017全年,环保压力与2016年相比更大,11月底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规定,2017年底前,各地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同时计划十三五期间实现75%以上的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污水贮存处理设施,综合来看,尽管生猪市场延续景气的预期导致各方补栏积极性提高,对行情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生猪产能整体恢复较慢。考虑到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加快,假设今年行业能繁母猪平均PSY增至16头,根据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情况,粗略估计今年生猪出栏在5.9亿头左右,低于去年的7.08亿头,供应整体偏紧,根据年内猪肉季节性消费变化,预计猪价有望在16-18元/公斤的高位运行。

投资建议:关注生猪养殖和饲料板块。生猪景气度有望继续延续,生猪养殖企业仍将有不错效益,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生猪养殖大行情导致板块整体估值偏高,今年尽管生猪行情有望延续但猪价难达去年高点,同时进口猪肉对国内养猪业冲击较大,USDA预计中国2017年进口猪肉为230万吨,较2016年仅下降10万吨左右,因此对于生猪市场不可过分乐观,建议继续关注养殖规模与市场份额增长较快的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生猪景气将不断向后周期传导,同时玉米尚处于去库存周期,价格仍处于筑底阶段,饲料板块将迎来原料成本下行带动盈利提升以及生猪存栏探底未来逐步恢复带来销量提升的双重利好,推荐延伸产业链布局的龙头企业金新农、海大集团。

投资评级: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风险因素:去产能(拆迁)进程不及预期,进口猪肉冲击影响,影响猪价短期波动的其他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