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电子发票、消费金融受益小程序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发票、消费金融受益小程序发展。我们理解微信小程序本质上可以看成一种“saas”模式,主要是微信支付在线下推广获得一定成绩后, 从支付向线下商铺业务的延伸,传统意义上的云计算、saas 逻辑就是降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改为购买服务,而小程序在主打领域更是以比云计算更低的成本颠覆了信息化改造。在线上战场,微信流量和地位已经无可撼动,两条发展路径:第一,应用+社交,这条路已经验证难以成功(旺旺都没能基于淘宝的发展而成功,更不用说去他应用衍生出来的社交),第二社交+应用,这条路恰恰是微信小程序的发展路径。我们理解,如果小程序能够成功发展起来,对这个软件、互联网、O2O 行业而言一定意义上偏空,尤其是细分领域的低频APP,主打中小企业IDC 和云计算服务商以及纯互联网金融服务商等,对传统电商和搜索公司带来一定冲击,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线下入口,打通线下线上信息化。受益小程序发展,我们认为有两类机会。1.电子发票。电子发票最初试点始于电商,线上交易,交易信息化带来的数据沉淀,但是我国消费大头仍集中在线下,尤其服务行业等,小程序主打的线下实体经济信息化,直接意义就在于构建线下消费的信息化改造,数据沉淀,加速消费交易行为的数据化,如果线下商铺在小程序的帮助下实现信息化和数据化,一定会加速电子发票的推广和接受。重点受益标的航天信息(600271)、东港股份(002117)、旋极信息(300324)。2.基于线下消费场景提供金融服务的,不排除微信自己基于小程序在线下消费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但是目前该领域已经获得一定市场培育,尤其线上京东白条和阿里等巨头的发展,小程序发展起来后,线上交易有望推动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该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商铺资源丰富和模式创新的奥马电器(002668)、银之杰(300085)。

央行支付备付金新规。央行13日向各下属机构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首次20%) 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账户资金不计付利息。目前支付机构开展的支付业务类型共分三种,即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这三类业务对备付金的沉淀效应从预付卡、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依次降低。截止2016Q3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为9.52%,其中,银行卡收单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1.81%,网络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11.26%,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高达22.24%。可以看出此次政策收紧,对收单机构现有业务影响极为微小。进一步思考,政策意图是倒逼支付机构放弃“吃利差”盈利模式,反向意味“基于支付绑定线下商户资源,开展金融增值服务”的企业处于业务领先地位。重点受益标的奥马电器(002668)、新大陆(000997)。

人工智能。长期来看,人工智能技术会对人类各个领域带来重要影响乃至深刻变革,类似于工业自动化进程,将有众多工种消失,同时也会有更高端,需要更多知识的新工种的诞生。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目前更多的是辅助人类工作,一方面会在流程简单重复的场景中实现对人类的部分替代,比较典型的是客服。另一方面在数据资源积累丰富的领域有望实现智能化程度的快速提升,比如自动驾驶、智慧城市、金融等领域。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2017年计算机板块较为确定的主题,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重点标的推荐:ST 工新、同花顺、神州泰岳、易华录、科大讯飞。

相应公司出现的积极变化。1.上海钢联,钢联大平台已经坐实,稳居行业龙头,12月16日《云之翼》新产品发布。新的商业变现模式不断丰富:供应链金融(纯正小而散的互联网属性)、交易佣金、仓储物流增值服务、期现结合、移动资讯、基金销售。2.银之杰,从大数据、征信到消费金融落地,12月9日子公司国誉金服发放第一笔10万元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之前开展电信运营商0元购机等消费分期。银之杰开启从fintech 底层技术到消费场景的应用之路,相反于其他企业从应用场景到发展fintech 技术之路,银之杰有望依靠扎实的fintech 技术基础实现加速超车机会。3.奥马电器,与银行合作,建立场景加技术平台, 打造金融服务闭环。金融牌照持续落地、金融场景(车贷、商户贷、消费贷)不断延伸。 4.国发股份,并购重组北京德宝仍有比较明确希望, 德宝模式基于物联网打造医疗耗材主动托管模式好、弹性大、壁垒高、高粘性。5.飞利信,低估值,16-18年利润预估6亿、8亿、10亿,业绩好,通讯云、大数据实现盈利,未来较高增长。6.和晶科技,“智慧树”行业和基本面超预期:环宇万维旗下主要资产为“智慧树”,公司近期公告事项完成后将持有环宇万维44.61%的股份,目前环宇万维整体估值17亿。“智慧树”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幼教互动云平台,基于其庞大、活跃的用户群体,环宇万维以广告为主的商业化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果,已实现一定收入,2016年预计为智慧树业绩反转年。

上周计算机指数下跌4.34%。计算机行业公司于未来1月内仍有较大的解禁市值规模,我们对计算机行业持中性评级。整体法估值对应2016年的PE为40,对应2017年为35,估值进一步消化。

持续推荐:1.易华录,2016年公司公告订单达到36.81亿元,已经大幅超过了2015年全年订单总额(2015年全年22.48亿)。最纯正的政府大数据服务运营标的:从大数据基础设施到行业应用,全面对接政府各部门数据服务。光存储解决大数据存储问题,进而切入交通、养老、教育、文化等行业应用。2.上海钢联,从公开信息来看,无论是从交易量,还是行业地位、盈利性,已经成为最为确定的行业龙头。移动资讯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为公司业绩贡献巨大弹性。3.聚龙股份,聚龙智瞳图像增强技术领先,消费电子产品化进程正在推进,即将完成 FPGA验证及芯片化工作。培高连锁推行实际进展超过计划,年底快消品旺季验证成果,给公司带来25%业绩弹性。4.世纪瑞尔,2016年招标小年影响前三季度业绩,第四季度为业绩重要贡献季度,根据周期属性,2017年为招标大年。铁路后服务市场战略持续推进,易维讯有望年内完成并购,将为公司贡献多余近3000万净利。光大消费金融有望年内开业开始为公司贡献净利。5.国发股份,重组仍有比较明确的希望。基于物联网打造医疗耗材主动托管模式好、弹性大、壁垒高、高粘性。6.北信源,围绕“信息安全、大数据、互联网”三大战略不断进展。国产化/信息安全是持续主题,政策支持,需求持续释放,业绩不断提升。7. 和晶科技,澳润信息并表,分享三网融合红利,16年承诺净利润5000万。幼儿“智慧树”平台级产品逐步成型利润也将兑现。8. 文化长城,转型教育产业,布局持续落地。9.达实智能,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成三足鼎立之势,订单多,受益PPP 推进。10.合众思壮,产业链高度整合,盈利能力增强,掌握关键技术环节,竞争优势显著。

.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港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