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息经济发展模式 专家建议可从两方面“相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7-01-17 08:5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旧的以资源、劳动力、资本高投入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工具来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此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促进资金、人才、信息的优化配置。”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激发信息经济活力。加快制定完善信息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将发展移动互联网纳入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统筹推进,鼓励移动互联网领先技术和创新应用先行先试。

黄志龙认为,激发信息经济活力至少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广覆盖,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其次是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要在软、硬件关键技术上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同时在人工智能、VR等技术方面实现重大进展;最后是各产业体系要协调创新,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农业部门的协调发展,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生活性服务业则需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模式、新业态。

在黄志龙看来,创新信息经济发展模式,政府部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提供支持,一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特别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引进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快推进电信行业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匹配的互联网新业态的管理和评估制度。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只有坚持创新投入的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下得到相应的回报,才能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政策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