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引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7-01-17 13:0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二氧化硫频繁爆表,浓度多次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引起社会关注。1月16日,山西省环保厅宣布,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发布应对重污染天气3号调度令,要求临汾市密切关注二氧化硫浓度变化,采取有效应急减排措施,坚决杜绝二氧化硫浓度再次严重超标。专家指出,工业锅炉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是此轮污染的重要原因。在冬季连续大气重污染的情况下,非电领域的大气治理有望成为新风口。

五大原因致浓度超标

1月4日,临汾市各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升高,二氧化硫浓度高达13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严重超标。

1月14日晚,临汾市多个监测站点二氧化硫浓度值均破千,其中两个监测站点分别高达1302微克/立方米和1047微克/立方米,分别超过国家标准15倍和20倍。这是自1月4日以来,临汾空气二氧化硫浓度数值第四次过千。

截至目前,临汾市此次冬季共经历了6次重污染天气,历时48天,先后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次。

环保部高度关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柴发合为首的9名环保专家紧急赶赴临汾,帮助当地开展污染成因分析,科学制定应对措施。

1月15日,山西省环保厅称,经过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后发现,已经初步确定了临汾二氧化硫浓度超标的五大原因,其中包括临汾市区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居民散煤燃煤排放;煤炭消费量大及推广使用洁净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等。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柴发合介绍,专家组分析了此次污染的基本成因,主要有散煤燃烧、工业锅炉、供暖锅炉污染、工业企业的污染排放和环境监督管理存在问题。“特别是工业,以煤铁焦为主的工业结构,有很多环节产生二氧化硫,要加强防治。”

根据专家组建议,临汾制定了《关于控制市区二氧化硫排放的十条措施》,控制用煤总量,突出散煤整治,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包括焦化企业错峰调整出焦时间、火电企业除保障供热供电机组外其他机组停止运行、市区86台未替换清洁能源的锅炉务必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非电领域大气治理起航

临汾此次二氧化硫爆表以及冬季持续的重雾霾天气,引起了社会对工业污染防治的重视。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非电领域的大气治理将成为下一步治理的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认为,雾霾治理的政策重点应由关注降低PM2.5年均浓度,转向如何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率,尤其是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控制。“为了使雾霾治理的政策目标更具可操作性,应该将PM2.5浓度目标转换为污染物排放量管理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染物减排计划。”

目前,钢铁、建材消耗了国内20%以上的煤炭消费量,贡献了工业烟尘一半以上的排放量、近40%的一次PM2.5污染物,但目前这两个行业二氧化硫及氮氧化合物削减率相比火电差距较大。

光大环保分析师认为,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将起航。目前非电行业大气治理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大气环保上市公司的机会在于非电领域的提标改造。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钢铁、水泥、工业锅炉等领域“最严”排放标准均已出台,非电领域“超低”排放预计将很快到来,市场空间超5000亿元。

此外,中小型锅炉排放、散煤燃烧也是大气重污染的元凶之一,从处置办法来看,集中供热将是较好的选择。非电领域“超低排放”及集中供热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