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外贸数据评论:季调进出口数据不差,预计今年外贸数据明显改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美元计价下,12月出口同比-6.1%(前值-1.6%),进口同比3.1%(前值4.7%),顺差408.2亿(前值442.3亿)。

人民币计价下,12月出口同比0.6%,前值5.9%;进口同比10.8%,前值13%;贸易顺差2754亿元,前值顺差2981亿元。

1、出口跌幅超预期扩大,主因技术与基数因素拖累,实际出口并非如此糟糕,季调下的出口跌幅有所收窄,环比也好于过去三年同期表现。(1)季调数据显示(美元计价下)出口跌幅收窄0.3个百分点至-4.0%(人民币计价下,出口增速收窄至0.6%),表明实际出口情况仍旧表现不佳;(2)技术(工作日较2015年同期少一天)与基数因素(2015年12月为当年最高点)解释了跌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剔除季节因素后跌幅有所收窄,同时季调环比数据(6.7%)好于过去三年同期表现,表明出口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出口结构上看,分国别看,对美国出口仍有一定支撑,但是对欧盟和日本由升转跌,而对香港跌幅持续扩大,对东盟国家出口仍旧负值域;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跌幅扩大,而加工贸易再次回归下行通道;分商品类别看,占比相对较大的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跌幅再次扩大,钢材出口量价齐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再次扩大。

2、进口涨幅有所收窄,但季调后的进口同比涨幅录得2014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主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贡献,而从量上看并未体现出国内需求拉动作用的增强。(1)美元计价下进口涨幅收窄,人民币计价下进口小幅下滑至10.8%,而季调后的进口同比涨幅录得2014年以来的单月新高(6.9%),表明进口仍然有一定的支撑;(2)价格上涨贡献明显,铁矿石、原油和铜材进口价格同比涨幅均大幅扩大;(3)从量的表现上看,农产品仍旧负增长,铁矿石由升转跌,铜材持续负值域,原油和汽车及底盘涨幅也大幅收窄,表明国内需求拉动作用并没有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