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影市场2016年专题报告:既是阵痛,也是成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言 2017-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国内票房同比增长3.2%。2016年,我们录得全国票房累计实现约455亿,较2015年441亿的水平增长了约3.2%,远远低于2016年年初雄心勃勃的市场预计,也显示出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电影市场多年所累积的问题也开始爆发。

观影人次下滑显示已经进入存量博弈。2016年,全年实现观影人次13.8亿次,较2015年12.6亿次的水平提高了约9.5%,但远远低于前期动辄30%以上的增长水平。从根本意义上来讲,过去国内的电影市场的高度发达,核心推动力量就是观影人次的增长。但2016年的发展趋势却显示出国内电影市场观影人次的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

两外在因素进一步压制票房。除了观影人次增速下滑以外,另外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拖累票房的增长:1)因为票价补贴收缩,导致观影成本上升,拖累需求增长;2)对于虚假票房的打击,导致前期部分因为制作方自购电影票所产生的票房退出行业。

进口片贡献了多数增量。2016年,全国国产电影实现票房约267亿,占比约为58%;进口电影实现票房约为190亿,占比约为42%。一方面,2016年国产电影的整体占比较2015年62%的水平有所下滑,但是仍然处于近年来较高的水平;另一方面,2016年国产电影的票房规模较2015年也有所下滑,出现了同比负增长。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2016年票房所实现的约4%的增长,都是由进口电影贡献的。

IP,将愈加理性。2016年,多部以IP改编为噱头的作品登陆国内院线,虽然良莠不齐、互有胜败,但是整体来看,IP对于票房的保驾护航能力正在快速下降,强IP不再是高票房的保障。对于未来,我们持续坚持我们前期的观点“IP是爆发力、内容才是持续力,而持续力决定票房”。

动漫,在2016年格外耀眼。2016年的电影市场虽然整体萎靡,但是动漫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经典日漫IP相继折戟沉沙,受众死角问题以及太依赖情怀成为最大问题;欧美动漫继续高歌猛进,全受众覆盖+高制作水平成为其成功的根本;国产动漫进一步得到发展,市场对于国产动漫的认可度进一步上升,未来国产动漫或成为重要的票房贡献力量。

院线集中度加强。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以万达院线为首、上海联合和中影系院线为第二梯队的院线行业开始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寡头竞争的格局愈加明显。我们认为未来院线整体扩张速度将下降,行业内部整合将成为主流。

2017年,电影票房将进入成熟期。我们预计,2017年票房将维持在10%左右的增长速度,即全年票房将在500亿上下。由于2016年电影行业的基础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间发生重大改变,预计2017年票房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整体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