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白酒一线高端品种基本面仍然表现优秀,预计下周白酒指数将有望止跌回稳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6-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12月模拟组合:五粮液(25%)、天润乳业(25%)、泸州老窖(20%)、克明面业(15%)、西部牧业(15%)。上周我们的模拟组合回报-0.54%,跑赢中信食品饮料-1.85%和沪深300指数的-1.15%。

白酒板块本周延续上周调整态势,累计两周下来将月初一周白酒指数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全数跌回,预计下周白酒指数将大概率企稳。本周中信白酒指数下跌2.39%,大幅跑输上证综指的-0.41%和沪深300指数的-1.15%。累计两周来看,白酒指数累计下跌4.96%,将其在12月第一周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全数跌回(当周白酒指数上涨3.88%,相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有4.22%和4.88%的超额收益),我们判断下周白酒指数大概率将止跌回稳。我们认为在行业良好基本面的强力支撑下和年内板块超额收益显著的背景下,板块维持高位震荡应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走势,短期内板块向上向下的空间都较为有限,与大盘指数相对收益的对比对板块后续走势判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上周白酒板块中的仅有亮点--次高端品种本周调整显著。本周次高端白酒标的跌幅显著高于板块,山西汾酒、酒鬼酒、水井坊、沱牌舍得列板块跌幅前四位。我们认为:白酒指数见顶之后次高端品种绝对和相对收益都较为显著,主要得益于一线品种茅台不断上拓顶端空间同时、五粮液和国窖1573也不断提高批价抬高高端白酒底部,相当于扩大了次高端白酒厂商的生存空间。但从短期来看,次高端品种短期估值普遍过高,回调是预期之中。

近期茅台批价稳中有升,五粮液挺价之举见效显著。近期茅台多地批价基本站稳1050元,我们预计春节前1100元上下应是飞天一批价的短期天花板。茅台本周公告16年收入取得近20%增长,超年初计划及市场前期预期,而通过近期经销商调研情况来看终端动销反馈依然极为优秀,我们认为17年仍将是茅台高歌猛进的一年。五粮液控量、“双轨制”价格以及回购三管齐下举措取得显著效果,近期普五批价走高20-30元至710元附近。我们认为五粮液此“猛药去疴”之举凸显管理层思路清晰,在茅五批价差价超300元、有足够挺价空间的情况下,以控量、回购方式力挺价格,以实际举动来弥补过往价格策略以及渠道操作上的种种失误。连同9月份提价,近三个月以来五粮液着眼核心产品普五的组合拳频发,普五批价近三个月已抬升70-80元,实现顺价目前看只是时间问题。

白酒推荐我们仍然优先推荐基本面最好、估值相对合理的一线品种,推荐顺序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二三线品种因前期跌幅较深建议关注跌幅显著/有改善预期/估值合理的部分具有自下而上逻辑的伊力特(16年PE仅22X,17年是新任管理层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渠道改革将是公司17年的必然选择)、口子窖(16年PE23X,安徽市场产品结构升级受益)。

食品板块方面,推荐排序为天润乳业、恒顺醋业、克明面业、西部牧业。天润乳业(估值已明显降至合理水平,17年40-50%业绩高增长仍有望持续);恒顺醋业(股价跌至高管持股成本上方仅12-13%,预计17年公司利润端将出现显著改善);克明面业(今年大概率完成约1.1亿元的股权激励业绩目标;外延有较强预期,前期公告控股股东设立并购基金;定增股东将于明年1月解禁,考虑到资金成本目前定增股东浮盈已不足5%,下跌空间极其有限、安全边际凸显);西部牧业(近期因GDT拍卖价创短期高点导致股价回调明显,考虑到西部牧业的原奶概念稀缺性,依然维持买入评级)。

再次强调天润乳业仍然是板块内最值得重视的成长股。2016年公司经营层面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全年疆外出货量同比增长约650%、疆内增速25-30%;综合全年出货量预计上看10万吨,收入端增速约50%。公司极其看重17年疆外拓展的重要性,在疆内整体基数已较大的情况下(预计16年疆内出货量8.6万吨上下),疆外将担负起明年天润增长的重任。因此,我们判断明年公司将在人员、新品、物料、促销等多方面倾斜于疆外,同时大概率在华东、广东两大核心市场之外开辟新的增长点,预计17年疆外仍有望实现收入翻倍增长。目前公司股价已跌至17年PE40X左右水平,但我们预计公司17年收入/利润端仍有望维持40%/50%增长。

恒顺醋业正处于基本面的回升期和股价的短期底部。恒顺醋业自近期高点12.83元回调幅度超12%,目前股价相比今年上半年高管持股计划实际持股成本(考虑资金成本,实际持股价应为10元左右)仅浮盈不足15%,尽管短期看估值并不便宜(预计对应16/17年PE46X/33X),但考虑到市场一直以来因其食醋行业龙头所给与的估值溢价,我们认为股价目前仍然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公司今年6月对主力产品提价9%,考虑到市场操作中给予经销商的三个月缓冲期,提价对16年业绩正向贡献将主要体现在Q4,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在1.5亿元。预计自17年开始,提价对销售层面负面影响将彻底消除、对业绩提振效应开始全面显现,业绩将有望呈现加速转好局面,预计17年归母净利润有望上看2亿元以上。基于公司基本面逐渐向好及近期股价回调较多,给予恒顺醋业“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