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研究周报:谈谈我们对新零售的理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问 2016-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下跌1.32%,跑赢沪深300指数2.91个百分点:上周,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下跌1.3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40%,沪深300指数下跌4.23%。106家样本公司中22家上涨,7家停牌,0家持平,77家下跌。从细分行业走势来看,本期中信百货指数下跌2.00个百分点,中信超市指数下跌0.58个百分点,中信连锁指数下跌0.53个百分点,中信贸易指数下跌1.13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12月16日,中信商贸零售板块动态估值42.3X,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279.2%,较上期末上升12.4个百分点。

新零售概念股表现优异,黄金珠宝持续低迷:上周,大盘大幅回落,商贸零售板块逆势走强。综合5个交易日来看,新零售概念持续火爆,三江购物、红旗连锁、天虹商场、永辉超市等个股涨幅居前;上海国企改革概念发酵,徐家汇、上海物贸、益民集团活跃度提升;“壳资源”个股受市场关注,宁波中百、上海九百、汉商集团走势强劲。黄金珠宝板块表现疲软,金洲慈航、秋林集团、明牌珠宝持续回落。前期积累较大涨幅的百大集团、三联商社、青岛金王、中兴商业跌幅居前。

谈谈我们对“新零售”的理解:零售业的核心是经营商品和服务,随着消费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极大丰富和获取的便利性,促使消费者对于品质、效率、体验和个性的追求越来越高。卖方市场粗放的品牌和渠道扩张路径、百货“二房东”的运营模式下,渠道已经越来越脱离零售的本质,无法满足快速升级、变化的消费需求。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正是建立在线下低效的背景下,也倒逼着实体渠道在选品、体验、服务、和信息系统能力上下功夫。随着线上两强格局形成,网购增速开始趋缓,线下商业也处于优胜劣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体商业的流量地位难以撼动。未来线上线下统一商品价格、质量、体验,提高整体商品流通效率、降低库存、加强新科技应用是长期趋势,背后依赖客户群共享、信息数据的打通和物流的融合,进而推动上游供应链和生产端能力的升级。行业集中度低、流通层级复杂、区域割据的实体商业现状短期内很难内生改变,IT建设和数据化能力落后也使得单一线下企业无法推动行业的整合、创新。电商的无边界扩张、规模积累和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大量的IT科技和供应链投入。随着线上增速放缓,电商将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更广阔的线下商业场景,可以获得更大规模效应和研发投入性价比;线下零售嫁接电商的IT基础设施平台和能力,通过大数据科学指导、预测上游生产和流通,能够大幅提升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效率。新零售趋势下,具备精细化运营能力、供应链能力和能够较好的应用科技和数据能力的零售企业有望通过抢占存量市场和并购快速扩张,线下商业集中度将迎来快速提升期。长远来看,线上线下融合及规模效应下,在零售场景中应用人工智能、AR、VR等前沿技术具备了持续投入和研发的基础,未来类似AmazonGo的创新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或给零售行业带来新一轮的业态革命。

本周板块配置和个股投资建议:以阿里为代表的线上巨头纷纷布局线下,引发市场对线下门店价值的重新审视,给板块行情带来催化。国务院上月颁布支持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重要文件,三季度终端门店数据保持小幅好转趋势,及CPI温和上行的预期下,我们认为板块有望继续好于大盘,重点可关注超市板块和低估值百货,个股建议如下:1)实体零售经过数年的调整,龙头企业在互联网转型和强化客户体验上颇下功夫,运营能力和业绩表现将继续好于行业。建议布局低估值、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的百货/购物中心龙头鄂武商、天虹商场;2)受益CPI上升周期及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板块,推荐永辉超市、中百集团;3)自下而上,推荐新奇特转型卓有成效,收购匡时国际布局艺术品拍卖的宏图高科;名表回暖&控费调整下,业绩季度环比改善,有望受益央企改革的飞亚达A;及年内物流地产项目将加速推进落地的东百集团。

上周推荐的投资组合中,天虹商场(相对收益5.41%)、东百集团(相对收益2.34%)、永辉超市(相对收益1.91%)、ST人乐(相对收益0.78%)均跑赢板块,飞亚达A(相对收益-0.80%)、中百集团(相对收益-1.98%)、友阿股份(相对收益-2.64%)、欧亚集团(相对收益-2.94%)、大商股份(相对收益-3.60%)、广百股份(相对收益-4.65%)、爱迪尔(相对收益-4.73%)、步步高(相对收益-4.88%)、鄂武商A(相对收益-5.04%)、青岛金王(相对收益-7.68%)跑输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