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石墨烯研发再获突破 高端产业化应用将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13 12:1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悉,近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三一学院旗下先进材料生物工程研究中心(AMBER)首次将石墨烯和橡皮泥混合,研发出了弹性石墨烯橡皮泥(G-Putty),当石墨烯注入有机硅聚合物后使橡皮泥有了导电性,即使在最轻微的冲击下也会引发电阻急剧增加,静止后电阻又恢复到原始值,这将使该橡皮泥对轻微变形异常敏感。

研究人员利用此特性将该橡皮泥安装在受试者胸口或颈部,能检测出呼吸频率、脉搏和血压。由于其灵敏度比普通传感器高出近百倍,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发现的独特材料将为传感器制造行业创新带来更多的可能,尤其在医疗传感器的应用领域。该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上周五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石墨烯橡皮泥的特性为其在可穿戴医疗设备和医疗传感器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海外市场调研公司认为,今年全球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将超百亿美元。美国医疗科技信息网站Medgadget预计,全球医疗传感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7%。

近几年随着技术不断成熟,石墨烯独特的导电、吸光、柔韧和储能等性能使其应用领域逐步扩大。除了在纳米复合材料中被广泛使用外,电子、光学、储能和生物领域的应用均取得了技术性突破,未来石墨烯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同时,我国在石墨烯领域的相关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第一。目前石墨烯的研发主要集中在亚洲及北美洲,其中我国是主要的研发国家,优先权专利申请数约占全球一半。由此可见,我国对石墨烯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视程度,专利布局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石墨烯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石墨烯在复合材料和触摸屏领域已实现产业化,但因研发生产成本较高,现阶段的石墨烯产品依然处于低端应用领域。随着相关政策的加码以及产业化进程提速,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将从低端向高端转型。今年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开发前沿材料,包括石墨烯、增材制造材料、智能材料、超材料等基础研究与技术积累。目前已有不少石墨烯企业尝试转型高端产业化应用。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全球首个石墨烯高端产业应用“石墨烯表面波探测技术”,该技术的优势在于其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响应速度,无论是科学还是技术领域均处于领先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石墨烯发展前景取决于下游应用,最大限度利用石墨烯特性研发高性价比产品将至关重要。中国石墨烯技术创新联盟在2016年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来产业爆发期,到2020年将形成千亿级市场规模。

(本报研究员 史庭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