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上周白酒板块大涨符合预期,天润乳业明年疆外扩张力度或超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6-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12月模拟组合:五粮液(25%)、天润乳业(25%)、泸州老窖(20%)、克明面业(15%)、西部牧业(15%)。上周我们的模拟组合回报+1.33%,跑赢中信食品饮料+1.01%和沪深300指数的-1.00%。 白酒板块上周如预期大涨,前期相对收益显著跑输等来蓝筹出逃资金青睐。上周我们在周报中提到:“保险举牌热点下周或面临调整,白酒板块防守属性强化有望受益。”上周举牌概念相关蓝筹股票遭遇较大调整,出逃资金涌入前期显著跑输指数、防守属性被加强的白酒把控,推动上周中信白酒指数大涨3.8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的-0.34%和沪深300指数的-1.00%。上周之前,白酒指数跑输上证及沪深300指数约5个点,上周一周时间基本收复失地。进入12月白酒传统旺季,近期行业利多消息不断累积,总体我们仍然看好春节前白酒行情,但考虑到上周板块已快速兑现部分涨幅,后期看板块温和上涨。

近期茅台批价基本稳定,五粮液多箭齐发、解决批价倒挂问题决心凸显。茅台上月20日起提前执行17年计划,终结缺货同时也将批价拉低至1020-1030元,预计春节前批价以稳为主,从放量以及制约对手(主要是五粮液)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年前茅台批价上涨空间不大。五粮液方面,消息称普五17年将减量25%,计划外执行769元,复制之前茅台“双轨制”价格策略,同时执行回购计划(低于739元将实施回购),这一系列挺价信号释放之后各地五粮液批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扬,不少地区已调高至700元以上。我们认为五粮液此“猛药去疴”之举凸显管理层思路清晰,在茅五批价差价超300元、有足够挺价空间的情况下,以控量、回购方式力挺价格,以实际举动来弥补过往价格策略以及渠道操作上的种种失误。如果控量回购措施得到贯彻实施,预计普五顺价目标实现将为期不远。、 白酒推荐我们仍然优先推荐基本面最好、估值相对合理的一线品种,推荐顺序为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二三线品种因前期跌幅较深建议关注跌幅显著/有改善预期/估值合理的部分具有自下而上逻辑的伊力特(16年PE仅22X,17年是新任管理层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渠道改革将是公司17年的必然选择)、口子窖(16年PE23X,安徽市场产品结构升级受益)。

食品板块方面,推荐顺序为天润乳业、西部牧业、克明面业。天润乳业(经销商大会传递出积极信号--16年高增长确定,17年疆外扩张再度起航、力度加大);西部牧业(近期因GDT拍卖价创短期高点导致股价回调明显,上周受GDT拍卖价再度走高刺激小幅反弹,考虑到西部牧业的原奶概念稀缺性,依然维持买入评级);克明面业(今年大概率完成约1.1亿元的股权激励业绩目标;外延方面有较强预期,前期公告控股股东设立并购基金;定增股东将于明年1月解禁,受前期大股东减持影响股价回调明显、目前定增股东仅浮盈10%出头,下跌空间已极其有限)。 天润乳业17年疆外扩张力度或超预期。2016年公司经营层面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全年疆外出货量同比增长达600-700%、疆内增速25-30%;综合全年出货量预计上看10万吨,同比增长超45%,收入端增速约50%。我们强调,疆外扩张、尤其是现代KA渠道扩张将是天润17年的核心看点。在本次经销商大会上,公司再次强调了明年疆外拓展的重要性,在疆内整体基数已较大的情况下(预计16年疆内出货量8.6万吨上下),疆外将担负起明

年天润增长的重任。因此,我们判断明年公司将在人员、新品、物料、促销等多方面倾斜于疆外,同时大概率在华东、广东两大核心市场之外开辟新的增长点。我们坚持看好公司管理层能力及发展决心,短期股价回调不改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判断,预期公司17年收入端仍有望维持40%左右增长,维持目标市值80亿元的判断不变。

市场对西部牧业认知偏差+GDT拍卖价到达短期高点致西部牧业股价回调较多。原奶周期景气向上逻辑已被市场普遍接受,港股纯正的原奶标的--现代牧业累计涨幅已近翻倍,而西部牧业则涨幅相对有限却回撤更大。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1)市场认为公司2016H1原料乳销售业务仅占收入比重27%,生鲜乳提价对公司业绩弹性帮助有限(而我们认为,虽然公司H1原奶出售业务占比较低,但公司目前主体牛群为2015年引进的青年牛,伴随青年牛自2016年Q3逐步转为泌乳牛,原奶出售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将逐渐提升);(2)市场对公司核心业务方向认识存在分歧,奶粉、肉牛业务均被规划为核心业务,但两项业务均未放量、前景不明朗(而我们认为,目前看来奶粉业务2017年放量尚有难度,伴随原奶价格上涨,短期内依靠原料奶业务盈利可能性高);(3)GDT拍卖价格到达短期高点,情绪方面后续难有显著刺激,获利资金选择短期抛弃基本面相对较差的西部牧业。据我们最新测算,公司17年自产鲜乳收入约1.66亿元,同比+26.18%;外购生鲜乳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395%。自产+合资合计产奶量2016-2018年分别估测为6.28万吨/11.01万吨/14.90万吨,相较于2015年的3.70万吨增量明显。考虑到西部牧业的原奶概念稀缺性,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