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实施三大行动计划、重视实际治理效果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青青,姚键 2016-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划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部署“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工作。《规划》突出环境质量改善与总量减排、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的系统联动,将提高环境质量作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核心评价标准,将治理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区域、流域、城市和控制单元,实施环境质量改善的清单式管理,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规划强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围绕“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治理体系”,从明确责任、加强监管、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入手,以环保督察巡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落实地方环境保护责任;以环境司法、排污许可、损害赔偿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税收政策引导、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绿色金融等强化市场激励机制与市场主体培育;以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治理体系。

规划提到要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具体措施包括,“十三五”将重点推进建立完善规范的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开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完善重点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环境保护督察巡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改革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规划提出了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2项,分别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专家指出,约束性指标主要是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约束性指标中增加了两项涉及土壤的指标,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这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七大任务:分别是强化源头防控,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深化质量管理,大力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实施专项治理,全面推进达标排放与污染减排;实行全程管控,有效防范和降低环境风险;加大保护力度,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施一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

围绕规划实施将主要开展五项工作:据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一是宣传规划,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将规划重点任务根据有关职责进行分工,明确部门责任,将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地,统筹部门协同推进规划实施;三是落实重大工程和改革措施,建立项目库,强化项目推进机制,积极推动重大改革政策尽快落地;四是推进社会共治,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公众监督渠道,积极组织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五是开展评估考核,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定期监测评估(见下)。

“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占GDP比重约2%,按照国外经验,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从长期来看环保仍处于高成长期。

根据多方预计,“十三五”环保投资总额预计超十万亿,为“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的三倍,根据规划,18年将迎来环保“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行业持续高增长可期。

2016年环保顶层设计不断推进:中央成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自上而下推动全面改革,要求发挥环保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红线作用;《环保税法》草案出台、环保部实行垂直管理制度、出台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方案,这一系列措施都是从根本上将总量控制的环保思路转变到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拉开了环保效果新时代的序幕。在环保效果时代下,传统污染治理领域必然是一个龙头公司市场集中度提升,未来大环保平台公司将跨越行业边界,在资金、技术、市场综合竞争优势下逐渐形成,进而形成垄断竞争之势。我们看好环保效果时代下大环保平台潜力公司,推荐启迪桑德、碧水源、东方园林、聚光科技、盈峰环境。

按照国外经验,当环境污染治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监管加强之后,污染成本上升必然催生节能减排和清洁生成行业的大发展,并且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环保效果新时代明年进入全面深化执行阶段,节能行业标的有望迎来订单和业绩超预期的发展,推荐金城股份、神雾环保。

其他建议关注的高景气优质细分龙头:土壤修复行业龙头高能环境、持续处于高景气的危废细分龙头东江环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