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领落实改革举措 浙江上市公司反哺地方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2016-12-06 08: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地方经济随着并购重组市场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三去一降一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效实践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

从2010年开始,国务院、证监会、工信部陆续出台相关改革举措,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同年10月,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并购重组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爆炸式增长。

作为证监会的一线监管部门,浙江证监局积极落实证监会改革措施,一方面简政放权,做到法律法规及证监会文件规定以外“零备案、零报告、零验收”,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多次举办并购重组专题培训,为公司分析资本市场形势,传达最新的政策法规,助力浙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浙江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风起云涌,浙江龙盛、物产中大、浙能电力、杭钢股份等经典案例,均对浙江省内上市公司及地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浙江制造“跨境淘金”

为响应国务院“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务实的浙江省政府与敏锐的浙江企业家“不谋而合”,萌生了去欧美等发达市场并购先进技术、产品与品牌的强烈念头。

2016年4月中旬,由副省长朱从玖带队的浙江省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考察团,从杭州出发飞赴英国、德国和以色列,50多名团员中有40多家浙江上市公司的“一把手”。这次高效的10天考察行程中,代表“浙江制造”的团员们奔赴三个国家开了四场项目对接会,考察了几十个项目。

据介绍,在英国绿松石投资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德国总部以及金杜律师事务所(以色列)的专业安排,以及中金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赛伯乐、枫丹国际(投资银行)等机构的协助下,这次由浙江省政府牵头的高规格企业考察,取得了远超预期的实际效果。

除英国、德国和以色列之外,6个月后浙江省再次组织了一批制造业明星企业前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海外并购洽谈及项目对接活动。据悉,10月下旬这次“跨境淘金”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挂帅,与4月的欧洲之行一样,浙江省政府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详尽调研,每一站都有专业的投资团队事前协调与对接。

早在2015年浙江省资本市场发展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会上,朱从玖副省长对浙江上市公司给予高度评价:上市公司已成为浙江省调结构、稳增长的中坚力量,成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对于此次美、加考察行程,浙江制造品牌促进会理事长、菲达环保董事长舒英钢认为是杭州峰会后,一次高效的出访考察。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兼并重组在化解产能过剩、优化产业结构中的作用。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海外并购的外汇管理,改革外汇登记要求,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引导企业开展跨国并购,落实完善企业跨国并购的相关政策,鼓励具备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省属国企证券化转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工信部2013年发文提出要以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为重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浙江省政府认识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在于产权制度改革、市场化运行机制以及考核与激励制度等,而资本市场因其高度市场化以及更合理有效的定价机制,有望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助推器。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为323家,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含宣传部所属)有12家,总市值3072.57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27%;2015年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86.02亿元,占浙江省上市公司的比例为25.49%。从其特点来看,这类企业家数不多,总体规模偏小;行业上总体偏向传统,缺乏战略新兴型产业;公司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但总体上,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较高,资本运作也比较活跃。物产中大公司吸收合并其控股方浙江省物产集团,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直接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4个百分点;杭钢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4.75亿元,把半山基地拟关停资产置出,置入行业竞争力较强的宁波钢铁、杭钢集团培育的污水处理项目紫光环保以及废旧汽车回收利用产业等,实现了成功转型;浙能电力通过发行股票吸收东南发电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B股转A股公司;宁波港重组合并舟山港,拉开浙江港口整合的序幕;浙报传媒借壳上海白猫,通过多次重组及再融资,成为全国第一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报业集团,也是浙江省第一家上市的国有文化集团。

与国企改革相得益彰,证监会大刀阔斧改革并购重组审核制度,大大提升了国资整合效率。从2014年证监会修改两个办法以来,并购重组监管理念更趋市场化,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重大资产重组”概念进行分割,对于不构成借壳上市的重大资产购买、处置、置换(涉及发行股份的除外)全部取消审批,一举减少了近90%的审核审批情形;同时简化流程,优化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压缩审核时间,对于涉及多项许可的并购重组申请试行“一站式”审批,对于运作规范、市场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开通快速审核的“绿色通道”,将原来3个月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20个工作日左右,这些都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并购效率。

积极引领产业发展示范

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在绍兴上虞首先探索实践,全面优化政府服务。2015年末,上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94亿元,增长8.4%;城镇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为地方经济发挥了“主引擎”作用。

据介绍,上虞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以兼并重组为手段,加速市场化资源配置。统计显示,上虞地区上市公司已累计实施并购项目70个,涉及金额183亿元。实施龙头协同式并购,做强做大主业,如浙江龙盛以2200万欧元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公司,一举获得全球14个生产基地、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及7000多家客户,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龙头企业。再如卧龙电气以1亿欧元并购全球第四大电机生产商奥地利ATB公司,在协同管理、采购、销售及技术研发的推动下,年平均利润超过2500万欧元,切入全球高端电机市场。

更加注重对高端要素、智力资源的获取。如晶盛机电在并购过程中整体植入对方的核心技术,快速进入LED蓝宝石晶体材料切磨抛市场,完成全产业链布局;亚厦股份着眼打通建筑与装饰产业链,连续并购3D建筑打印、智能家居、互联网家装等多家公司,升级为设计施工专业总承包服务商。

为做好引领示范,上虞区政府聚焦证券化,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已被列为2个省级规范化股改重点推进地区之一,坚持把企业梯队培育作为战略性重点来抓。推动项目投资本地化,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目前已形成了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为龙头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以卧龙电气、盈峰环境、晶盛机电、金盾股份等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亚厦股份、阳光照明等为龙头的智能现代装饰产业,上述三大产业2015年产值分别达到513亿元、364亿元和235亿元。

浙江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决策部署,很好发挥了上市公司的主力军作用,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