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报告:改革驱动创新、创新打破垄断,清洁能源投资曲折中前行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等国企改革主题持续升温。国企经营效率存在极大提升空间,资产证券化及混合所有制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方向。兼并重组解决国企之间的同质化发展和无序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化经营环境。电网及能源行业国有资产云集,在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大发展后,整体电力供求关系大幅改善,行业内公司竞争日益加剧,将是国企改革的重点行业之一。资产证券化与兼并重组对相关企业业绩增厚最直接确定,相关标的为上海电力(推荐)、东方能源(推荐)、国电南自、国电南瑞、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等。

电力体制改革驱动服务业和产业创新,期待技术创新打破垄断。自2015 年电改9 号文下发后,主要以单个省份为主体首先进行省内电力市场的改革,负荷地区通过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的方式降低用电成本,水电大省期望降低输配电价让当地工业真正享受上廉价的水电,供需较为均衡的省份则更加注重配电投资放开、配售电一体化的改革方向。到目前为止,低廉的煤价使得发电企业有降价的资本,垄断的暴利使得电网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与他人分享,而随着煤炭价格又回归2015 年水平,发电集团要求上调电价以平衡亏损,整体电改或遇到瓶颈。但从社会资本参与售电和增量配电环节来看,市场活力的注入将驱动电力服务,甚至整个电力行业的创新,打破电力靠垄断挣钱。关注能够提供节能改造、设备托管运维、能效管理等增值服务的公司,不仅关注其商业模式的理顺,还要关注其相关技术创新。相关标的可以包括所有发电企业、电力设备及电力服务企业,如北京科锐(推荐)、智光电气等。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曲折中前行。在需求侧,由于骗补余波未了,新国补政策未按预期落地及物流车何时纳入推荐车型目录不确定,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或大幅低于市场前期预期的70 万辆,但较去年仍有近30%的增长。在供给侧,存量供应商大幅增加资本开支,行业暴利又引来巨量新进入者。国补政策的持续延期或促行业洗牌,真正优质的企业将浮出水面。2017 年我们建议关注乘用车中无里程焦虑问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以及租赁运营市场对专用车和乘用车需求的拉动。子行业中,看好尚未形成稳定格局、资产轻且盈利能力稳定的电机电控以及进口替代空间大、生产工艺壁垒高的隔膜,相关标的蓝海华腾(推荐)、汇川技术(推荐)、双杰电气。

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下滑致设备企业利润增长承压,运营受益于限电改善但空间有限。2015 年30GW 风电 是历史最高新增装机规模、2016 年上半年25GW 光伏更是新增装机的高点,行业整体已过高速成长期,设备利润增速下滑且估值承压。随着新增装机规模的下降,短期限电改善运营业绩向好、特高压建设及配额制实施也将助力风光发展。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行业龙头将优于行业整体。

核电项目自2015 年底后的再次核准将给板块带来短期机会。核电短周期设备弹性大,相关标的为江苏神通(推荐)、台海核电(推荐)、盈峰环境。

美国大选为我国的一带一路提供了机遇。相关标的为上海电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产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