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多因子系列之二:成长类因子初测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侯佳林 2016-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长类因子在不同的行业、不同市值的股票中差异巨大

成长类因子作为传统的选股因子之一,在风格类因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文选取了6类常见的并具有代表性的成长类因子,并对其逐个做以分析。首先我们发现,成长类因子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市值公司中差异较大。本文对20161031日的不同成长因子的成长因子进行了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在ZZ500中房地产,农林牧渔业等等yoyocf较高;相反在军工,纺织服装类等较低;同时,成长类应在不同市值中差异明显,例如yoyor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与市值呈现正相关关系等。

单因子的测试框架

本篇报告对各成长类因子的测试,均以ZZ500为股票池。对单因子的测试,我们使用了传统的IC检测方法,分层回测法,以及权重优化剔除额外因子等多种方法,对单个因子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首先我们单因子进行分层测试。在分层测试中,本篇报告在分层内部的个股权重在剔除行业影响的基础上,分两种权重进行测试。一种为等权取各股票,一种为按照市值加权进行股票配比。其次我们对股票进行了T之和IC进行检测,分别检测了不同调仓周期(包括10、20、30、60个交易日)的股票T值和IC值表现。最后,我们对各因子进行额外因子剔除法进行分析,并且以预期收益率来对各股票进行优化。

不同成长类因子的效果

在进行分层测试中,我们发现,相同层数的组合,其等权收益的各项指标会明显好于按照是直接加权的组合。其原因是由于在过往的几年中,小市值因子在A股表现优异。在对不同因子的回测过程中,我们发现测试的成长类因子大部分都具有一些分层效果,但其单调性并不完美,大部分指标均为次一层的组合获得收益最高。从收益和信息比例来看,表现较好的量个指标分别为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在剔除额外因子检测中,权重优化后的组合表现均优于ZZ500指数组合,虚拟对冲后呈现出收益率平稳,回撤小的特征。

风险提示

数据回测只代表历史,并不表示来来一定会按照趋势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