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研究周报:阿里入股三江购物,区域商超网点价值凸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问 2016-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上涨0.35%,跑赢沪深300指数0.34个百分点:上周,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上涨0.3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10%,沪深300指数上涨0.01%。106家样本公司中53家上涨,7家停牌,3家持平,43家下跌。从细分行业走势来看,本期中信百货指数上涨1.11个百分点,中信超市指数下跌0.09个百分点,中信连锁指数下跌0.08个百分点,中信贸易指数下跌0.2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11月18日,中信商贸零售板块动态估值57.8X,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351.0%,较上期末上升1.7个百分点。 n 板块延续活跃,上海国改&壳资源受资金追捧:上周,大盘冲高回落,商贸零售板块展现出较强的防御性。综合5个交易日来看,上海国改概念股延续强势,上海物贸、兰生股份涨幅居前。“壳资源”个股受到市场关注,中兴商业、上海三毛、ST人乐表现活跃。受安邦举牌中建催化,南宁百货、新华百货、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举牌概念股表现较好。前期积累一定涨幅的个股回调,津劝业、东方创业、明牌珠宝、远大控股跌幅居前。

阿里入股三江购物,区域商超网点价值凸显:新零售时代,电商面临流量红利衰竭的窘境,线下传统的供应链体系需要嫁接更高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推动转型提效。电商与实体零售从对立走向融合是从两年前就开始热议的趋势和话题,阿里入股苏宁云商、银泰商业,京东入股永辉超市将线上线下合作从业务拓展至股权层面。百货与商超业态由于盈利模式、控货能力上存在本质区别,与电商的融合路径也存在差异。百货和购物中心核心是商品和体验场景的组合运营,聚集线下人流,弥补线上品牌和商品展示/体验的缺失,同时将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云计算、支付金融等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线下消费市场。而商超尤其是贴近最后一公里的社区超市和便利店与电商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存在更大的协同和改造空间。

11月18日,阿里首次联合商超业态,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票、认购控股股东可交换债等方式对三江购物进行21.5亿投资。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成为三江购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2%,与实际控制人股权比例极为接近。此外,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公司(阿里巴巴泽泰持股80%,三江购物持股20%),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包括App运营、物流履约运营以及其他鲜生店业务运营)。三江购物作为拥有165家网点的区域龙头超市(其中135家位于宁波市),去年就以大客户身份入驻京东到家,订单达到日均万单的较好成绩。这次大比例让阿里入股,显示公司拥抱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的决心。线下商超一直是阿里觊觎的领域,从去年天猫超市尝试进军线下,到近期1.5亿美金投资“盒马鲜生”,此次入股三江购物将以宁波为试验田,探索建立线上线下会员、数据、供应链和支付共享的全新商超模式,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入股也再次凸显区域商超的网点价值,有望引燃资本市场对商超板块的投资热情。

本周板块配置和个股投资建议:四季度,百货、购物中心有望在可选消费品回暖的支撑下实现业绩的环比改善;板块重资产、低估值的特征也凸显了对长期资金的配置价值;此外国企改革标的和“壳”资源聚集也使得板块持续活跃。我们对下周投资主线建议如下:

1) 重资产百货自有物业价值丰厚,物业资产证券化以及国务院零售网点调整政策支持下,核心商圈物业价值进一步凸显,在险资举牌&增持的催化下,板块有望迎来资产重估行情,推荐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银座股份、南宁百货、天虹商场等重资产百货和举牌标的;

2) 商超与电商供应链和物流存在巨大的协同和改造空间,阿里入股三江购物提振超市板块投资情绪,区域商超的网点价值有望迎来重估,推荐正在实施定增的步步高以及大股东股权面临变更的红旗连锁;及湖北超市龙头,永辉管理输出,明年业绩有望底部反转的中百集团;

3) 自下而上,继续推荐业绩持续大幅改善,受益央企改革的飞亚达、新经销商策略卓有成效、开启钻石产业链并购整合的爱迪尔。

上周推荐组合回顾

上周推荐的投资组合中,爱迪尔(相对收益3.32%)、大商股份(相对收益2.83%)、欧亚集团(相对收益1.41%)、中百集团(相对收益0.97%)、银座股份(相对收益0.30%)均跑赢板块,新世界(相对收益-0.35%)、天虹商场(相对收益-0.65%)、鄂武商A(相对收益-1.94%)、飞亚达A(相对收益-4.21%)跑输行业。

风险提示 1、 经济低迷,中高端消费进一步下滑;2、国企改革的政策博弈复杂、延续性不强、实施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大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