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煤炭补库存叠加公路治超,公司运量回升可期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陆达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净利润同比减少53.7%,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大秦铁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5.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82%,但同时营业总成本略微上浮0.33%,为273.57亿元,致使营业利润仅62.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7.05%,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51.4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3.70%,基本每股收益0.75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运量走低叠加煤炭运价下调,致营收大幅减少。今年煤炭市场持续疲软,原煤产销量同比持续降低,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24.7亿吨,同比减少9.7%,直接导致铁路煤运市场低迷,前三季度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3.7亿吨,同比减少9.1%。大秦线作为全国重要煤炭运输线路,受行业及影响,前三季度煤炭发运量仅2.42亿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0.75%。

另外,今年2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价每吨每公里下调1分钱,致使煤运单位收益下降,量价双杀最终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大幅下降21.82%。

下游用煤企业补库存带动煤运行业回暖,运量降幅收窄。随着冬季用电及取暖用煤的增加,各大用煤企业开始补库存,截止9月末,全国重点煤电企业存煤量5700万吨,环比增长11.3%,直接带动全国煤运业务量回升,其中9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58亿吨,同比增长2%,年初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累计煤运量跌幅逐渐收窄。伴随行业总体回暖,大秦线下半年业务量开始环比回升,其中9月份实现货运量2971万吨,环比增长2.2%,同比降低4.8%,同比降幅也逐渐收窄。此外,公路治超政策出台也利好铁路货运。今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及工信部等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狠抓严治公路货运超载现象,将直接减少公路货运量,作为公路货运替代方式的铁路货运有望借机提高业务量,公司业务量降幅有望逐步收窄。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1)受益下游企业补库存与公路治超政策实施,8月份以来公司货运量已出现明显企稳回升态势,预计四季度业务量降幅将进一步收窄;2)公司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已反映悲观预期,分红比例多年来均维持在50%左右,股息收益率仍然较高具备防御属性,低风险偏好资金仍可配置。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71.46亿元、80.85亿元与84.86亿元的盈利预测,EPS为0.48元、0.54元和0.5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4、13和12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