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宝丽:原料价格暴涨拖累三季报业绩,各产品销量仍稳步提升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昕晔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16年三季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略微下滑,基本符合预期。公司16年1-9月实现收入13.12亿元(yoy-5.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5亿元(yoy-9.3%),EPS为0.13元(按最新股本摊薄),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主要产品聚醚等1-9月整体均价同比下滑,毛利率缩窄所致。3Q16单季来看,实现收入4.5亿元(yoy+9.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11亿元(yoy-44.0%),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三季度单季聚醚和异丙醇铵销量同比上升所致,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主要原料环氧丙烷大幅上涨导致。同时公司公告其16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范围10-40%,约为1.1—1.4亿元,主要是由于收到太安路老厂房土地征收补偿款。

聚醚主要生产原料环氧丙烷价格暴涨叠加公司特殊的定价模式使得三季度整体净利润下滑较大,但聚醚销量由于国内冰箱向大容积方向发展以及下游大客户的增加同比上升。公司生产聚醚等产品所需的环氧丙烷(PO)年采购量约为11-12万吨,PO价格在三季度从8300元/吨上涨至13800元/吨,涨幅高达66%,而公司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产品与客户的定价是采用上月PO均价*系数+加工费的模式,PO的暴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成本的上涨无法及时传递至下游客户,使得毛利率大幅下降。但同时受益于冰箱消费升级以及冷链物流发展带动的聚醚销量的增长,环保性能较优带来的异丙醇胺对于乙醇胺的替代叠加水泥外加剂的增量使得公司的异丙醇铵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

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以及PO项目稳步推进中,3万吨特种聚醚项目已经顺利投产,预计将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新的增长点。公司投产的共氧法PO,工艺环保、丙烯转化率高,产业链向上一体化增强成本优势,帮公司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的风险,更为未来拓展其他材料或者外售打开空间。同时公司的聚氨酯保温板销量同比继续增长,未来随着海绵城市及节能建筑的建设保温材料将继续放量。各项业务的增长保证了公司明年的业绩持续释放。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在打造环氧丙烷-聚醚、醇胺-保温板及衍生物产业链的同时转型切入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传统业务硬泡聚醚稳定增长提供安全边际,向原料PO拓展稳固自身成本优势,聚氨酯保温板受益海绵城市及节能建筑的建设逐步放量,异丙醇胺全球龙头新领域需求放量且替代需求空间大,未来公司将坚定的继续往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发展,预计锂电正极材料项目明年也将贡献部分净利润,五块业务协同发展保障公司业绩持续释放。公司预计将于今年收到一次性营业外收入的补偿款并表,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预计2016-18年EPS为0.26、0.28、0.37元,当前股价对应16-18年PE为33X、31X、23X。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 宝 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