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龙宝参茸IPO涉嫌造假遭调查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16-10-25 07:2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10月21日宣布,根据前期核查情况,对龙宝参茸等六公司正式立案调查,由于龙宝参茸是唯一一家IPO申报企业,因此格外令人关注。

涉嫌IPO欺诈发行

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根据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的总体工作部署,在对日常监管部门、自律监管部门常规审核、监管检查及其他渠道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初步核查分析基础上,决定对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也是证监会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以来,首批进入正式立案程序的案件。

从核查掌握的线索情况来看,龙宝参茸相关发行人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重大嫌疑,并具体表示申请IPO的企业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包括隐瞒重大担保事项、不实披露公司治理及内控情况等。

根据过往数据,2014年5月,龙宝参茸曾闯关IPO,并在证监会公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中出现,但首次申请无果而终。今年龙宝参茸二度闯关,不过,9月20日公司便被证监会终止审查,成为今年以来第35家终止审核的拟IPO企业。

重要资产对外抵押

今年7月10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曾刊文,就公司 “现金流风险+多项资产抵押”进行报道。龙宝参茸主要从事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传统名贵中药材的重要饮片的加工、销售与野山参的种植。根据招股说明书,龙宝参茸拟登陆中小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67万股的新股,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6.25万元、-2608.09万元和544.32万元。

该份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尽管201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但总体仍较低。龙宝参茸方面对此解释称,这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相关。

此外,资金吃紧的问题还体现在公司的对外抵押物上,龙宝参茸除以建筑物、土地使用权等资产进行抵押外,还用“龙宝”商标使用权向银行进行了贷款质押。

由于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为“龙宝”品牌的中药饮片和中药材,因此,如果公司未能偿还到期债务,将面临无法继续使用已质押的商标,这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募资还债占比较高

对于本次曝光的首批进入立案程序的公司,监管层方面表示,发行人、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违规披露的根源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部管理流程混乱、风险内控流于形式、合规披露意识淡薄。

另外,本报记者还注意到,龙宝参茸计划未来重大现金支出主要为募投项目的资本性支出,募投项目主要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于 “龙宝参茸GMP生产厂房扩建项目”、“龙宝参茸营销网络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4个项目,需要募集资金约3980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计划使用募集资金6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计划使用募集资金5000万元。这意味着用于 “补血”、还债所需的资金,将占据IPO募资额度的27.63%。

龙宝参茸募投项目之一的“龙宝参茸GMP生产厂房扩建项目”,是计划在现有厂房的西侧,新增用地106亩,新建厂房1万平方米,并配套其他办公设施。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320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0809万元,而其余的2400万元资金,依然为资金流动所用,龙宝参茸称这部分募资为“铺底流动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