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海华腾:电机控制器纯正标的,物流车领域新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邹玲玲 2016-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154.06%,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74.2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731.63万元,EPS1.06元/股,ROE23.83%。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80.29%,实现归母净利润3832.77万元,同比增长243.05%。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销售增加所致。

电控业务占比提升,期间费率明显下降,规模效应初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较大幅增长。三季度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前三季度收入3.41亿,占比78.9%,单季度1.4亿)、中低压变频器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加259.27%和33.77%,伺服驱动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小,同比略有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品综合毛利44.09%,与上年同比下滑5.06个pct。公司的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2611.36/3939.33/-18.8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67.08%/31%/2.76%,相应费率相较去年变动分别为-3.15/-8.56/+0.23个pct。

国内电机控制器领域主要供应商,下游物流车需求攀升望驱动业绩高增。公司电机控制器主要应用领域在电动客车和电动物流车领域。公司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据中汽协,今年1-9月全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22.9万辆和2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1%和128.4%。其中,今年纯电动客车1-9月产销4.88万辆。公司客车领域包括金龙、安凯、五洲龙等主流车企,物流车领域客户主要有东风、一汽、大运汽车等。据工信部,目前1-9月东风纯电动物流车产量达到2065辆,公司16年9月公告与一汽青岛签署5000台纯电动物流车电机控制器供货框架协议。公司是A股纯正的电动车电机控制器标的,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未来物流车的放量增长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极大业绩弹性。

研发实力突出,布局乘用车领域,募投产能逐步释放,外协助力打破产能瓶颈。公司创始团队来自华为和艾默生,重视研发。目前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占比高,占总员工数量的40.37%,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总营收8.08%。其募投项目将在厦门建立研发中心涉足基础技术平台建设和新品研发(包括四象限变频器、乘用车控制器、高性能电机控制器等),布局乘用车电控领域。2015年公司中低压变频器、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产能分别为4.42/0.64/0.23万台,募投产能将在未来2年逐步释放,厦门工厂15年1月开始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部分投产。不考虑公司在深圳租赁厂房的产能贡献,从募投产能释放来看(三年内分别达产30%/70%/100%),2016年产能有望分别达到:6.43万台、0.805万台和0.455万台,2017年望分别达到9.11万台、1.025万台和0.755万台,18年望全部达产。此外,公司借助深圳外协的成熟生产能力,打破产能缺口,未来随着募投产能释放,助于公司业务持续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是A股纯正的物流车电机控制器标的,期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未来物流车的放量增长为公司带来极大业绩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56亿、2.44亿和3.44亿元,同比增长118.51%、58.59%和41.39%,对应eps分别为1.49元、2.36元和3.34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20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