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瑞金2016年中报点评:下半年主业增速有望恢复,布局智能包装+体育,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打开长期空间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海晨,屠亦婷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中报盈利符合预期。公司1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4.46亿元,同比增长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10.6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59%),合EPS0.26元,符合我们中报前瞻中的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69%。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6.26%。

16H1收入增速阶段性回落,但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及管理效益改善,毛利率显著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继续提升。收入端,三片罐客户阶段性低迷,两片罐收入显著提升:16H1受整体宏观消费环境影响,公司收入个位数增长;其中三片饮料罐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0%(核心客户订单增速阶段性放缓,但目前渠道库存水平偏低,下半年增速有望恢复;此外公司也积极开拓三片罐新客户如可口可乐即饮咖啡产品等),两片饮料罐收入同比增长52.1%(公司致力于扩大两片罐业务规模,目前两片罐在全国形成“六点七线”生产布局,产能合计30亿左右,预计年底待咸宁和宝鸡项目建成投产将达32亿,将为未来增长提供保障)。成本端:受益于上半年马口铁价格的同比下降,以及内部制盖、彩印铁项目的协同效应,公司三片饮料罐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至46.4%;两片罐业务因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同比回落7.4个百分点至7.3%,后续随着两片罐市场集中度提升,行业竞争情况趋于有序,将带来盈利能力回升。推进大包装战略,投资收益显著增长:因公司近两年加大横向及纵向扩张力度,投资收益增长显著:16H1公司确认对永新股份、中粮包装、沃田农业合计4727万元投资收益。

借助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大包装战略。1)投资:横向举牌永新股份,受让中粮包装27%股权,包装行业整合积极推进。自15年以来奥瑞金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包括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软塑包装龙头永新股份25.13%股权,受让港股中粮包装27%股权,积极促进行业整合,寻求在业务、客户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致力于打造跨品类的大包装帝国。纵向投资沃田农业,布局下游鲜果深加工产业,开拓业务领域。2)融资:19亿3年期定增(除外部战略投资者外,同时绑定大股东和管理团队利益)+15亿公司债+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大股东上海原龙累计增持0.422%的公司股份,为后续的产业外延整合奠定资金基础。预计公司后续仍将积极储备包装及相关产业的优质项目和资源。

“冰球+足球”双线布局,积极拓展体育第二主业。公司主要客户红牛与体育产业密切相关,使公司切入体育产业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2015年公司战略投资动吧体育,借助红牛、动吧体育及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源,在体育产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携手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波士顿棕熊队,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股权,以“冰球+足球”为切入口布局体育产业链,在体育文化领域拓展业务版图。体育业务不仅是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有利于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拓展市场渠道、品牌推广等多方面增值服务,深化长期战略合作。

强化智能包装新模式,切入移动互联网经济。公司致力于发展智能包装业务,力求通过二维码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包装功能性拓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公司投资游戏公司卡乐互动,促成红牛与乐道协同合作;与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公司,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力求实现“包装+游戏+大数据”的智能包装新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与全聚德的子公司北京全聚德仿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二维码赋码合同,为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旗下北冰洋产品提供可变二维码赋码及配套服务。公司的二维码技术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进一步的推广与应用是公司智能包装业务推广战略的重要突破。

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打造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维持买入!主业方面,上半年收入增长虽有所放缓,预期后续随着核心客户的增速恢复、客户资源的持续开拓、二片罐项目投产、横向并购整合行业等,收入增速仍有望回升。同时公司强化智能包装模式+拓展体育第二主业,持续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力图在下游饮料行业低迷的逆势下保持稳定增长,为公司股价提供较强安全垫。我们维持公司16-17年0.52元和0.61元的盈利预测,目前股价(9.73元)对应16-17年PE分别为19倍和16倍,接近历史估值较低区间,市值229亿元,维持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