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部湾港:业务创新配合降本降费,中报盈利超预期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陆达 2016-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上半年净利润2.64亿元,高于我们的预期。由于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按计划停止,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减少,为13.7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66%;但由于公司有效地降本降费,上半年营业总成本仅10.60亿元,同比减少14.59%,最终实现净利润2.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1%;加权平均ROE为4.36%,较去年同期减少1.28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最终基本每股收益0.277元。

继续推行“散改集”,公司业务量逆势增长。2016上半年,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及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全国进出口贸易量增速继续下滑,大宗原材料进口贸易量增速趋缓,全国港口行业吞吐量持续走低。公司为应对行业低迷现状,进一步推行广西北部湾港的港口功能布局调整,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散货运输改集装箱运输,发挥集装箱聚集效应,同时公司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在此努力下,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务量逆势增长,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450.2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38%,其中集装箱吞吐量82.13万TEU,较去年同期增长35.39%。

推行降本降费,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4.59%。为应对行业低迷现状,公司除创新发展模式外,进行科学地成本费用控制。其中在采购方面,公司采用统一电子采购招标方式,使得修理费及物料消耗同比减少12%;在设备租金方面,一方面公司集中议价进一步压低设备作业单价,使得外付第三方机械装卸费都有5-10%不等的价格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设备利用率,盘活专业化堆场和严格控制转栈审批等方式有效的降低外付机械租费支出,最终外付设备租费同比减少8%。另外由于设备投资抵扣增值税,营业税及附加同比减少40.27%;募集资金归还部分贷款,加之利率下调,财务费用同比减少25.7%。最终公司实现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5.03%,营业总成本同比减少14.59%,整体毛利率38.95%,较全年同期增加3.12个百分点。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公司业务模式创新及有效地成本把控,我们上调盈利预测,但长期来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速难以提升,作为先行指标的港口业绩亦难以实现大幅上涨。综合来看,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41元、0.43元、0.42元(原16-17年预测分别为0.38元、0.40元),对应PE分别为40倍、38倍、39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部湾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