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专题研究:从私有云和云产业链出发投资云计算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周明 2016-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中国云计算的发展,市场关注云计算明星企业阿里云,期望在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寻找下一个能够成长起来的阿里。虽然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最吸引眼球的是云计算明星企业的高速发展及其所展现的未来巨大空间,但相较于抬头看天上的明星,期盼市场上再出现下一个阿里云的投资出发点,我们认为从未来拥有5500亿市场空间的私有云、云计算明星背后的云产业链机遇这两点出发,将蕴合更大的投资机会。理由: ①私有云服务主要面向政府、大型企业等客户,需求定制化程度高,差异化发展,不易出现赢者通吃的市场格局。私有云技术门槛高,在私有云中凭借硬实力得来的才是实实在在有利润的市场空间。我国私有云未来5500亿的巨大市场,有望培育出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②公有云市场具有显著的赢者通吃特点,市场难再出一个阿里云。阿里云有技术优势、营销能力、电商背景出身,助其锁定市场地位,而其明星地位一旦确立则是赢者通吃。阿里云规模扩大,给其他企业剩下的空间越小。阿里云带来云产业链巨大机遇,通过云产业链参与云投资的方式值得关注。

投资要点:

云计算巨大空间将带来高速发展。云计算正成为未来信息时代发展的一个接入口,结合云计算发展成为众多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发展云计算成为相关企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云计算投资持续增加。而随着我国物联网、大数据、4G 通信网络等发展铺开,连向更庞大的设备规模与接入人群,云计算将得到更大的支持,对云的需求空间也不断扩大,带来云计算发展的进一步加速。预计我国私有云2020年有望达到5500亿的市场规模。

美国云计算发展经验借鉴:美国政府利用自身IT采购推动私有云发展,政府云采购额4年增长近6倍。同时推动FedRAMP等基本标准认证设立解决外部性问题,利用政府公信力击中云计算发展中的安全痛点,将云计算带上快节奏发展。IBM等凭借计算、软件等优势获巨大发展,成长为私有云巨头,云计算业务收入达百亿美元的体量,高增长高毛利的云业务已被HP、IBM、 Microsoft等巨头设定为未来的增长主力军。简单政府业务私有云化之后紧跟上的是核心业务上云,以及金融云、企业云等,发展节奏不脱节,IT支出万亿美元级别的云替代空间开启。

设备厂商在私有云底层竞争中优势巨大诞生千亿龙头。私有云受设备厂商影响较大,而OpenStack等开源云平台的发展,使得私有云市场的竞争更加向硬件设备底层集中,设备厂商的产品优势,尤其是在计算、网络、存储三大私有云核心领域上的能力成为竞争关键!华为拥有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无线局域网、存储等云计算设备完整产品链,凭借在硬件领域的优势,其已发展成为国内私有云市场领导者。私有云市场并非赢者通吃,在企业网 领域实力超群的华三通信,凭借核心网络设备优势进行外延式拓展,打造技术设备的私有云长城,有望圈获千亿市场空间,而与华为拥有关键相似点的烽火通信也有望取得大发展。

公有云持续发展迎云产业链机会。云通讯公司Twilio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并获高估值,云通讯价值在云计算发展较成熟的美国市场上获认可。

伴随着市场上云计算明星企业举世瞩目的发展,中国云计算不断发展,云产业链机会显现,作为云计算通信插件的云通信,市场重要性将突显出来,云通信有望成为云产业链上的重要投资领域。

我们看好拥有设备优势尤其是在计算.网络.存储三大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厂商的私有云发展前景.在公有云中云通信作为云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投资机会,推荐购入华三通信获得企业网超群实力,面向企业的私有云业务有望超预期发展的【紫光股份】:光通信领先提供商产品线丰富,拥有底层设备优势,私有云快速发展的【烽火通信】:拥有交换机、路由器等优势产品,在行业网络领域积累深厚,在政企信息系统云化发展中前景广阔的【星网锐捷】:以CDN作为入口切入云计算转型发展社区云和私有云,有望打开巨大云空间的【网宿科技】:纯正云通信服务商,成长性及业绩表现超过Twilio的【荣信股份】;阿里供应链拉动效应明显,发展云通信抓住云产业链机遇的【二六三】。

建议关注服务器市场龙头,从服务器领域向私有云发展动力强,服务器技术实力助推下计算网络存储产业链全面发展的【浪潮信息】: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者,凭借在计算这一私有云核心能力上的实力,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快速迈进的【中科曙光】。

风险提示:云计算市场发展低于预期:公司业务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