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加速布局电影 图谋全产业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制作电视剧着称的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似乎在电影产业加快了速度。

6月27日晚,华策影视发布公告,宣布与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由酷鲸”)及其原股东路阳、张宁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

华策拟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向自由酷鲸增资,股权变更后,路阳、张宁合计持股60%,永康自由酷鲸持股20%,华策持股20%。

6月28日,华策影视总裁傅斌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由酷鲸团队作为一支新锐、专业度极高的团队,已充分印证其用内容品质打动市场的实力,同时双方对电影产业存在一致的审美和态度,即围绕着故事剧本创作本身,做出好电影。

当天下午,华策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涵盖30多部影片的“梦+1计划”。其中包括与路阳团队合作的续篇《绣春刀·修罗战场》,《寻秦记》电影版、及《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华策自制的电影项目。

早已在电视剧行业站稳脚跟的华策,似乎开始在电影产业的大风口上,蓄势待发。

不给创意设标准

谈及此次对自由酷鲸的增资,傅斌星表示看中的是这个团队的内容生产能力。“华策一向是让影视作品回归内容母题与创作核心的践行者,我们双方志向一致、一拍即合。我们将共同树立更多业内良心级、标杆级产品。”

而对于华策在电影产业上游的投资标的,傅斌星表示不会设置任何标准。“不能跟创意谈标准,创意有很多想象空间。不是简单的一杯拿铁,味道都是一样的。好的故事、好的创作者和精神财富是无价的。”她说。

唯一的标准或许是对电影的态度。

“跟自由酷鲸团队接触中,对方对创作特别扎实,不浮躁。(路阳)导演是极其专注于创作的人。华策的电影、小说、项目交给他我很放心。他的团队很认真,不是综艺电影火了就拍综艺电影,IP电影火了就拍IP电影,是热爱电影的人。”傅斌星说。

至于如何定价,傅斌星表示,我们不是从单纯投资者的心态,是对共同追求的事业的合作,只是找到一个大家都舒服的价格。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投资标的团队不错,4000万的投资价格性价比是很高的。

投资达成后,双方约定,在未来8年内,公司核心创作人员路阳、张宁承诺自由酷鲸制作不少于16部影视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其中由路阳担任导演的电影作品数量不少于3部,华策拥有上述作品的优先投资权。

此前,华策曾增资张嘉佳“时间海”影视公司、投资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归途列车》的导演赵琦。包括此次投资路阳,都是从导演、制片人入手。这也是华策习惯的方式,从上游切入,以保持在电影领域有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本质来看,资源和经验都在电视剧领域的华策,想要在电影领域占据位置,从上游进行投资,是一种自带资源的聪明做法,也可以帮助其在产业链布局。

全产业链布局

傅斌星表示,在电影方面,华策的思路是做全产业链布局。在这个前提下,重点将会放在原创类作品的开发制作上,围绕项目进行选品,目标是做出市场、口碑都不错的电影。

实际上,《绣春刀》第一部在弱推广的情况下,在豆瓣上评分达到了7.5分,成为同期电影中的口碑佳作。对于续篇,傅斌星表示,希望可以参与到推广中。

投后管理是投资行为中的重要一步。

作为内容大平台,傅斌星表示,对于投资的团队,会为创作提供包括策划、制作、演员、法务在内的各种服务。以自由酷鲸为例,华策会有团队与其对接,包括前期题材策划,和后期的策划宣传都会参与。

具体到团队分工,“每个团队不一样,有自己的优势劣势,我们希望发挥他们的优势,弥补他们可能不够的一些地方。华策是一艘船,大家都想达到电影的彼岸,就共同去努力。”

对于此次投资,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向记者分析,华策投资自由酷鲸,是通过股权投资聚集上游影视资源的又一动作。主要是对完善华策影视上游的内容制作,特别是电影业务,提供持续稳定的项目产出。而对于自由酷鲸,则加强了与影视巨头华策的深度合作,有利于影视项目制作发行资源互补。

纵观电影市场,艺恩日前发布的《2015-2016中国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直接)产业规模首次达到1000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2016年将达到1400亿元,增长规模在40%左右,且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从需求来看,在未来几年或许会继续保持增速,而相应的供给层面会有所提高。华策在电影产业的投资、布局有自己的思路和定位,在未来的内容矩阵中,电影或许会逐渐变重。

但市场对纯做内容的公司存在一些担忧,华策“SIP+X”的商业模式有望消除这种隐患。

一位了解电影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电影票房低于预期,单个影片的票房也有较大差异和波动性。而投资自由酷鲸,无疑是“SIP+X”(超级IP+多种产业场景)业务板块的拓展。

除了投资导演团队,华策还投资了包括兰亭数字在内的多个VR团队。VR技术在其中的应用,有很大想象空间。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策影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