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静悄悄控股股东延期履行承诺被否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6-06-28 10: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4日,一汽轿车(000800,买入)和一汽夏利(000927,买入)双双发布《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期再延迟三年。这一事项顿时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6月27日,随着一汽轿车股东大会投票统计结果出炉,这份延期履行承诺的议案遭股东大会否决。

“一汽轿车方面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将把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及时反馈给大股东,督促大股东尽快做出安排。”一位在现场的一汽轿车股东介绍说。

承诺书小插曲

6月27日,一汽轿车召开股东大会,登记处设在公司大门旁的警务室内。按一汽轿车的要求,当天的股东大会只允许公司股东参加,谢绝媒体记者参会。工作人员对于股东的身份核查十分严格,股东或是得到股东授权的人领取股东参会证,经由工作人员引领,乘坐一辆考斯特中巴车统一被送往厂区内的股东大会现场。

“来现场参会的股东只有十来位,没有预想的多。”一位股东一边翻着签到簿一边说。

在登记处,昨日一度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汽轿车的工作人员要求参会的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签署一份承诺书,而明曜投资的律师则提出了异议。

记者注意到,这份承诺书要求前来参加一汽轿车股东大会的股东做出诸多承诺,包括承诺在调研(或参观、采访、座谈等)过程中不故意打探一汽轿车未公开重大信息,未经公司允许,不与公司指定人员以外的人员进行沟通或质询;承诺不泄漏在调研(或参观、采访、座谈等)过程中获取的一汽轿车未公开重大信息,不利用所获取的未公开重大信息买卖一汽轿车证券或建议他人买一汽轿车证券;承诺在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新闻稿等文件中不使用本次调研(或参观、采访、座谈等)获取的一汽轿车未公开重大信息。

“我们是来参加股东大会的,并非是进行调研、参观,所以拒绝签署这份承诺书。如果一定要签,必须拿出相应的法律依据。”明曜投资的律师对一汽轿车的工作人员表示。

经过十多分钟反复交涉,最终一汽轿车工作人员同意参会股东暂不签署承诺书。“从理论上讲,股东参加股东大会不应该签署这样的承诺书,上市公司的做法让人意外。”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在看过这份承诺书后表示。

现场平淡结果有料

据了解,一汽轿车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主要审议12个议案,其中,第12条议案《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最为引人关注。

对此,明曜投资曾多次公开表示反对,并连续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多个声明和公开信。“我们在股东大会现场肯定要投反对票。”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明曜投资的总经理助理杨青松告诉记者,明曜投资及获得授权的现场登记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份大约在3000万股左右,占一汽轿车总股本的2%左右。这是明曜投资进入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一次维权活动,而6月27日召开的一汽轿车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则是第一次与一汽轿车进行面对面的接触。

据杨青松介绍,明曜投资是在2014年二季度开始陆续买入一汽轿车,当时买入的逻辑是认为一汽轿车的业绩与市值相匹配,一汽股份曾做出承诺。没想到的是,一汽股份并没有按期履行承诺,不但延期3年,而且还给不出具体的方案。

由于一汽股份既未能充分披露变更承诺的理由,也未能披露延长承诺履行期内确保兑现相关承诺的具体措施,再加上股东明曜投资的公开反对,深交所和吉林证监局相继向一汽轿车下发了关注函。

6月27日,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一汽轿车的股东大会现场非常平淡,平淡到让人不敢相信。”一位现场投票的股东介绍说,与万科股东大会的热闹场面相比,一汽轿车的股东大会有些令人昏昏欲睡。

尽管如此,但是这份议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令部分市场人士直呼意外。“在市场反对声音不断的情况下,一汽方面难道竟然没有做出应对之策?”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他看来,即便有明曜投资的反对,凭借一汽方面的能量,其延期履行承诺议案仍有较大概率会顺利通过,但最终事实并非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昨日也召开了股东大会,并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其中《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同样未获得表决通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