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首秀”谈稳利润:强风控与促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有挑战、有困难,但工商银行整体经营还是基本稳定的,发展态势还是健康的。” 6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董事长易会满在工行股东大会上表示。

股东大会北京会场的地点设在工行总行会议室。此前,易会满以工行行长的身份在同一会议室多次主持召开业绩发布会。而此次股东大会,是易会满首度以董事长的身份主持股东大会,阐述他的经营理念。在回答股东提问时,易会满语速平缓,条理清晰。

易会满的“首秀”,时间在董事会决定聘用其为董事长之后的第24天,在银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之后的第7天。还有6个月,他才年满52岁。不过,在成为工行董事长之前,他已经在工行多个岗位上历练了31年。

数据显示,2015年末工行以22.21万亿资产居全球银行业第一位,其资产规模占中国银行业比重为11%。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讲,中国银行业发展成什么样,很大程度上是和工行走何种道路息息相关。

此时,易会满所面临的挑战是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并将长期维持L型走势,同时利率市场化、金融及技术双重脱媒的冲击、不良贷款攀升等问题显现并加剧。年报显示,2015年工行净利润增速为0.5%,几近零增长。外界高度关注工行下一步的举措。

在回答股东提问时,易会满说,为实现工行利润的可持续增长,工行一方面将加强风险成本控制,另一方面还会调整结构、加快转型以及提升创新能力。

具体而言,工行将继续深化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综合化、国际化整体战略的综合推进,巩固培育新的盈利单元。此外,工行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以及优化资产负债管理。这是未来易会满任上关注的几个问题。

强风控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暴露及利率市场化冲击的宏观背景下,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不断放缓,工行亦不例外。财报显示,2015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但是,利润增速降至0.5%,几近零增长,增速相比2014年下降了4.6个百分点。

利润增速同样是工行股东重点关注的问题。易会满在回答股东问题时举例称,很多自媒体对银行业利润过度关注,称银行业发生了地震。“有很多的分析我觉得是不够严谨,不够专业的。”

对于如何看待工行利润增速下降的问题,易会满给出了三个维度:

一是不仅关注增速,还要关注总量。易会满举例称,工行去年的利润总额在全球十大银行中是遥遥领先的,并且ROE和ROA在全球可比银行中也处于较好的水平。纵向看,工行去年的利润总额相当于工行股改后三年(2006-2009年)利润总和的1.1倍。

二是银行经营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新常态”之下,多计提拨备、利率市场化之后利差收窄都对工行利润形成重大影响。易会满介绍,去年工行多计提300多亿拨备。同时,利差收窄致使净利息收入减少370亿。

“这两个因素对利润增速有一定的冲击,这也是我们的预料之中的。”易会满说。

三是工行整体经营是稳定的。易会满例举数据称,去年工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为7.6%,利息净收入、中间业务收入都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此外,不良率保持在1.5%左右。

“对当前利润影响最大的,我们觉得还是风险成本,因此控制和降低风险成本是我们利润可持续增长的重中之重。”易会满表示,“这在今后几年我们要着重加强。”

易会满称,工行将增强风险控制能力,以控制风险成本。如进一步加大存量、增量贷款的并轨管理来做好贷款的风险控制。

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工行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8808亿元;存量贷款到期收回后的移位再贷款1.88万亿元。存量移位贷款相当于全年增量的2倍多,以此带来信贷周转速度的加快、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信贷业务资本应用的节约。

易会满也表示,工行也会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来杜绝一些新的风险,以提升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促转型

易会满表示,面对工行利润增速放缓的问题,除了加强风险成本控制外,还要通过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创新能力的提升来实现利润的可持续增长。

一位工行内部中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易会满对工作要求很高,是业务型干部,对各项业务很熟。因为长期成长于工行,易会满大的战略方向也会秉承姜建清的思路。

在前任董事长姜建清的任上,工商银行已形成大零售、大资管、互联网、综合化经营等多个利润增长点。

工行年报显示,工行境外机构和综合化子公司盈利快于集团平均增速。2015年财年,境外机构净利润增长12.2%,基金、保险、租赁等综合化子公司净利润合计增长55.4%。

在6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易会满表示,工行会继续深化巩固此前已形成的盈利单元。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易会满表示,要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尽可能稳定净息差,以大银行的综合实力来巩固工行的成本优势。年报显示,2015年工行息差为2.30%,相比上年下降16个BP。

此外,易会满表示,要提升银行的服务水平,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的变化。他说,工行会借助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来打造更加智能、开放、创新、一体化的新服务体系。

“我们有5亿零售客户,我们注意到客户群体的变化,目前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从小接触互联网,很少会再去物理网点办理业务。”易会满说,“如果我们还守着传统经营模式,未来的竞争中,我们会失去很大一部分客户资源。” (编辑:重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qb@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