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华安保险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裴晨汐 2016-06-24 10:1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华安保险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成为继中国平安后国内第二家全面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以下简称央行征信系统)进行征信查询和报送的保险企业。

近年来,多家险企都走在积极与央行征信系统对接的路上。

早在2012年底,中国平安与央行征信中心签署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险企。其中,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部分率先介入,之后是贸易信用保险业务。

去年7月,太保产险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展合作。今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阳光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众安保险等险企也实现了部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且正积极准备进一步的全面对接。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险企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大致可归为四个步骤,首先需通过其所在地的央行征信分中心进行现场检验;之后准备包括接入系统、接入制度以及业务数据等验收材料,并通过央行征信中心总部验收;第三步为试运行阶段;最终,试运行正常后进入正式运行。

华安保险信用保证险事业部总助翁向红表示,“央行对于险企接入其征信系统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因为保险企业能够很好地补充央行征信系统,使其更加完备全面。”

据悉,保险公司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可在获得客户授权的情况下,自主查询和使用征信数据,帮助险企更加方便、快捷、全面地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节约大量审核时间;也有利于甄别业务风险,提高审核效率,提升信用保证险业务的风险管理能力。

华安保险信用保证险事业部负责人李烨称,“保险公司及时将企业和个人的代偿信息上报央行征信系统,一旦企业和个人在央行征信系统中出现严重的不良履约记录,将对其产生重大影响,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约束机制有效遏制不良贷款的出现。”

另一方面,中国保监会也在加大对信用保证保险产品的政策支持,提出要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5月,保监会产险部邀请部分险企与央行征信管理局进行座谈,就目前保险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审核流程、数据报送、信息使用、监管规则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