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合康变频交流会纪要:动力总成及车桩运营有看点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杨敬梅 2016-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评论: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包括节能设备高端制造、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等

公司的业务可以分为三大板块: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产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汽车总车配套及运营产业。

其中,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务主要包括变频器和伺服电机。变频器业务是公司自创立之初便一直深耕的领域,目前产品已覆盖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变频器产品线,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2013 年,公司成立深圳合康思德电机系统有限公司,2014 年收购东菱技术有限公司40%股份,自此开始向伺服电机业务拓展。

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是公司近两年新布局的领域。公司于2015 年5 月成立滦平慧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聚焦于光伏电站的运营,正式进军光伏发电领域。同年11 月,公司发行股份收购北京华泰润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 股权,大力拓展工业节能、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领域。

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业务是公司紧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而进行的战略布局。2014 年,公司设立武汉合康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目前为多家大型车企提供DC-DC、DC-AC、充电桩、电机及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2015 年,公司分别在武汉和北京设立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加速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产业链业务发展。

今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将是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

公司的AMT 纯电动系统和整车控制器(TCU)在国内鲜有竞争对手。目前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配件公司都是由变频器业务延伸过来的,但是他们不具备制造动力总成的能力。相比之下,公司拥有名副其实的总成产品线,竞争力显著。

2015 年,公司整车控制器(包括辅助控制器)的装车量接近2万辆,2016 年,这个数字会上升到3万辆以上。按照每套整车控制器0.8-1 万元来计算,2016 年,整车控制器为公司带来的收入便可达到2-3亿元。其中,如果30% 的车辆安装公司的动力总成系统,按照一套动力总成系统8-10 万元的单价来计算,那么动力总成业务会为公司带来8-10 亿的年收入,届时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及充电设施运营理念新颖

公司的充电桩运营采用免费建桩模式,与商家或个人合作,对方提供场地,公司免费建桩,同时还为商家提供高达50%的收益分配比例。建好的充电桩将被加入畅的平台,可自动充电、自动计费。目前国标车型都可以用,以后会拓展到欧标和美标。由于公司本身具备充电桩设备的制造能力,因此充电桩运营当中的采购成本可降低60%以上。

公司借助自营充电桩网络优势,将充电站点升级为电动汽车租赁+充电二合一站点,开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客户按需自驾使用,随租随还。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云租车+云充电,车桩相随,双系统互为支撑,独立运营的经营模式。

从盈利的角度来讲,一般租车和交流充电桩的成本在在第一年便可以基本收回。

目前武汉畅的按照年初的2500 辆的目标运营,用的合康的零部件产品。北京主要是大巴车的建桩为主,目前主要是快充桩,计划今年2000 辆车(车型大都是8-11 米的大巴车)。

公司的分时租赁及充电桩运营计划分三个阶段来完成,第一阶段2016 年:区域试运营,以北京、武汉为根据地, 运营车辆2500 辆,充电桩5000 根;第二阶段2017 年,城市复制运营,覆盖本区及周边城市(10 个城市),运营车辆10000 辆,充电桩20000 根;第三阶段:全国城市运营(50 个以上城市),招募全国化城市合作伙伴,建立本市租车/充电网络,同步接入全国网络,目标运营车辆50000 辆以上,充电桩100000 个以上。

公司已经与武汉Uber 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是500 辆车做租赁加分时,未来有望拓展到其他城市。

首次推荐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16/17/18 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3.40/19.56/26.98 亿元,同比增加66.0%/46.0%/37.9%;实现净利润1.76/2.55/3.41 亿元,同比增加239.4%/44.7%/33.6%;实现EPS 0.45/0.65/0.87 元,同比增加246.2%/44.5%/33.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