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邦四公司去年净利逾300亿 寿险资产两年增53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炎鑫 2016-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快速崛起的安邦保险,在去年的经营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日,安邦保险集团披露了旗下安邦人寿、安邦产险、和谐健康和安邦养老四家公司的年度报告。

这四家公司分别在去年实现净利润196.62亿元、91.53亿元、7.74亿元和7.01亿元。其中,安邦人寿净利润增幅达131.18%,总资产9216.19亿元,增长6.68倍。

在完成去年的“举牌式”投资后,安邦保险集团的联营企业和子公司数量再次增加。其中,远洋地产和金地集团被安邦产险新列为联营企业,安邦人寿则将4家海外金融机构列为子公司。

寿险资产两年增53倍

作为安邦保险集团最主要的经营和持股平台,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基本涵盖了集团的主要子公司和联营企业,其中安邦人寿将安邦养老作为子公司进行了并表,安邦财险将和谐健康进行了并表。这两家公司成为观察安邦保险集团经营状况的较理想窗口。

总体而言,素以投资见长的安邦保险集团去年再次在投资端发力,旗下四家公司均在投资端的助力下实现较大幅度业绩增长,特别是在去年年底成长至接近万亿规模的安邦人寿。

数据显示,安邦人寿去年共获得保险业务收入637.32亿元,同比增长20.50%,实现净利润196.62亿元,同比增幅131.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35%。安邦人寿共实现投资收益287.88亿元,同比增长110.09%,占去年总营业收入28.47%。

此外,截至2015年末,安邦人寿总资产达9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6.68倍。相较之下,安邦人寿在2013年年底的总资产规模只有169.72亿元。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年间,安邦人寿的总资产规模增长了53.3倍。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人寿在去年增持了大量“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这一项目不论是在增长幅度还是绝对规模上,都对安邦人寿去年的经营表现产生重要影响。具体而言,截至去年年底,安邦人寿持有该类金融资产2733.93亿元,同比增长38.56倍,占总资产比例达到29.66%。相较之下,安邦人寿2014年年报中的这一占比只有5.76%。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列入该项目后,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都将计入当期损益。这也意味着,二级市场的价格变动可对安邦保险的财务表现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安邦产险在去年实现净利润91.5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达到160.18亿元;公司总资产达3500.23亿元。

联营企业子公司扩容

作为“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代表公司,安邦保险在投资上一直表现抢眼,许多A股投资者认识安邦保险也是从“举牌”投资开始,A股市场甚至还一度形成所谓的“安邦概念股”,市场关注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保险公司投资股权资产多立足于长期考虑,安邦保险也多次在发动举牌后借助对公司的显著影响,将公司列入联营企业,未来在财务收益上分享企业的经营利润而非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这也是安邦保险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

数据显示,安邦人寿去年的长期股权投资达722.72亿元,同比增长31.75%;安邦产险的长期股权投资达914.74亿元,同比增幅达24.21%。这一科目主要内容均为对联营企业的投资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连续发动举牌后,安邦保险的联营企业和子公司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安邦产险共将5家上市公司列为联营企业。具体而言,安邦产险在去年将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列为“重要联营企业”,认为对集团活动具有战略性,持股比例分别为10.72%和6.75%,计入的投资账面价值分别为498.45亿元和288.57亿元。过去一年,安邦产险从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收获股利18.12亿元和2.67亿元。

同时,安邦产险将金融街、金地集团和远洋地产列为不重要联营企业,投资账面价值分别达52.38亿元、25.84亿元和49.45亿元,其中金地集团和远洋地产是首次被列为联营企业。与之类似的是,安邦人寿将民生银行、金融街和金地集团3家公司列为联营企业;和谐健康则将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列为联营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1.14%和15.88%。

除了联营企业,安邦保险的子公司数量也在增加。其中,安邦人寿的子公司除了4家内地企业外,还新增加了4家海外金融企业,包括韩国东洋人寿、比利时银行Nagelmackers NV、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 NV 和荷兰的VIVAT Verzekeringen NV。其中,除了东洋人寿的持股比例为63%外,其余3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