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事件点评:三因素解读一季度预告,不改全年业绩预测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6-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往一季度业绩贡献小,对全年参考价值有限。我们认为,公司过往一季度净利润占全年业绩比重较小,一季度是业绩“淡季”。以2015年为例,公司2015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为286.63万元,而2015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净利润为1.82亿,一季度占全年净利润比重仅为1.57%,占比极小,故一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预测的参考价值非常有限。

收入结构变化、业绩确认方式导致季度间波动加剧。我们认为,在公司业务板块中,生命科学板块(包括环境、食品检测)近几年来收入高速增长,而消费品与贸易保障业务增长较为缓慢,带来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由于环境、食品检测涉及到政府客户,政府客户多为年底结算,故造成因人员薪酬、设备折旧导致的成本费用全年分摊,而收入较多在年底确认,净利润季节波动性大。一季度收入主要反映了增速较低的消费品与贸易保障业务,但却分摊了所有业务成本费用。

另外,公司2014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41.14%、2015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73.28%,均反映出因业务结构调整以及结算方式对一季度利润影响。而根据公司2015年业绩快报,预计2015年四季度结算净利润1.07亿,占2015年利润比重达58.70%,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主要体现在下半年。

预计两募投项目2015年底达产转固定资产,带来折旧。根据公司2015半年报,临床前CRO项目和中国总部华南检测基地预计投产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项目总投资分别为9000万与1.65亿,我们认为,大额募投项目投产转固定资产将造成折旧,影响短期内损益。但考虑到公司相应项目随着投产逐渐贡献收入,未来折旧影响有望减少。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布局的环境检测、食品检测、医药基因检测方面布局。暂未考虑此次正在申请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EPS分别为0.47、0.64、0.8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4.59、32.85、25.07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利润下滑风险;并购活动不及预期风险;医药领域布局不能获得相关客户风险;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