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月报:整合垂直产业链和品质管控是生鲜零售制胜之道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徐问 2016-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上涨4.26%,跑赢沪深300指数4.19个百分点:2月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上涨4.26%,沪深300指数上涨0.07%。92家样本公司中58家上涨,3家停牌,31家下跌。其中百货指数上涨2.38%,超市指数下跌1.16%,连锁指数上涨2.97%,贸易指数下跌上涨10.94%。板块动态估值29.8X,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192.3%,较上期末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百货板块动态估值24.2X,相对估值溢价率下降12.1个百分点;超市板块动态估值35.2X,相对估值溢价率下降17.4个百分点:连锁板块动态估值49.1X,相对估值溢价率下降7.5个百分点。

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良好,转型个股回撤明显:上月市场恐慌情绪有所消退,大盘及板块保持弱势反弹。综合来看,国企改革概念个股受到市场热捧,中成股份、汉商集团、广州友谊、上海九百涨幅居前;并购转型个股如意集团、小商品城、海航基础、茂业通信及公布高送转方案的爱迪尔表现较好。前期积累巨大涨幅的转型概念股回撤明显,东百集团(智能物流)、商业城(转型租车)、明牌珠宝(互联网+)、南京新百(医疗养老)跌幅居前,壳资源/举牌概念个股遇冷,南宁百货、人人乐走势疲软。

本月随笔:零售新业态系列研究之二——百果园&天天果园:整合垂直产业链和品质管控是生鲜零售制胜之道。无论是生鲜专营店还是生鲜电商,都提供了传统商超、农贸市场以外,更差异化、品牌化和便利的购物选择,具有很强的消费粘性。生鲜作为很难进入长供应链、对配送时效非常高的品类,很大程度依赖本地化货源和仓储资源,产地的分散、难以规模化、标准化也使得控制源头和产地异常困难,全程冷链和时效要求也大幅提高了配送成本。因此,生鲜零售最大的壁垒是垂直产业链的打通、强大的品质管控能力。无论是线下生鲜连锁专营店的龙头企业百果园,还是生鲜电商领先平台天天果园,两者都致力于打通供应链,控制原产地,并自建物流冷链仓储,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产品,将损耗降到远低于行业的水平,使得企业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年报季板块难有提振,建议以下三条主线配置个股:市场刚经历了两周反弹,但仍未摆脱弱势格局,且年报季零售板块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低于预期,3月板块或难有超额收益。我们建议在市场震荡过程中从以下三个角度配置零售个股:1)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落地,将加速国有零售企业市场化进程,经营效率有望提升,建议关注鄂武商、王府井、津劝业、天虹商场、老凤祥;2)春节消费数据整体符合预期,节假日食品尤其是生鲜价格的上涨将给超市行业同店带来改善,进而改善相关企业一季报表现,建议关注永辉超市、步步高;3)重组转型依然是板块最大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壳公司及重组预期武汉中商、汉商集团、人人乐、商业城。

风险提示:经济低迷;国企改革的政策博弈复杂、延续性不强、实施力度低于预期;电商对零售市场冲击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