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维生素供给侧改革之三:维生素篇,环保趋紧,维生素向上周期前景可观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李晓迪 2016-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维生素行业呈现寡头垄断格局,周期性显著。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其在饲料中的应用比例最大,超过70%,且仅占饲料成本的1%-2%,下游对价格变化敏感度较低。由于细分品种总需求量不大,环保设施投入较高以及维生素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维生素子行业中基本都呈现出寡头垄断的态势,其价格也表现为低价-高价-低价的周期性变化趋势,由于维生素在价格上涨周期中的提价幅度较大,往往超过100%,有时甚至会超过300%,因此维生素价格上涨会为生产厂商带来巨大的利润提升,并极大带动二级市场情绪。

行业经历环保变革元年,未来格局或显著改变。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对于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加强,我国的维生素产业面临再一次的整合和转型。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以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的提出广泛影响维生素行业未来的发展,未来维生素行业可能出现产业西移,旧方法给新技术让位,环保投入大幅提升等发展趋势。2015 年维生素环保事件集中爆发,一批维生素企业被勒令停产整改。天新药业由于违规进行三废排放,造成其大量产能无法正常生产;广济药业的武穴生产线被勒令停产并提交整改方案,使得其装置迟迟无法恢复生产。集中爆发的环保事件以及日趋严格的环保监管,有望进一步改善维生素行业的供需格局,长期利好各子行业龙头企业。

维生素价格向上周期,未来前景可观。VA:全球最大的VA 生产商帝斯曼于2015年12 月1 日起进行停产检修,复产时间预计在今年2 月份,国际寡头的停产导致了维生素A 的供应短缺。受环保政策影响,国内企业面临压力,产能得不到完全释放,VA 价格上涨的态势有望延续。我们认为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中间体实现进口替代,提高公司利润水平将是维生素A 行业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建议关注新和成(002001)、金达威(002626)和安迪苏(600299);VB5:中小企业因环保和成本因素在之前的低价周期中大多已停产,国内垄断格局稳固,且海外企业整体竞争力较弱,国内厂商具有定价权。加之环保要求的提高使得产能受限,以及寡头官司落地之后鑫富话语权提升,本次上涨逻辑较以往更为牢靠,环保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我们认为未来维生素B5 有望维持较长时间的高价行情,建议关注亿帆鑫富(002019);VB1、VB2:两者价格上涨均是以寡头产能受环保事件影响而受限开始的。由于受影响的均是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较大,产能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较为紧张,有效支撑价格的快速上涨,建议关注兄弟科技(002562);VD3、VK3、VB3:三者均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这成为了阻碍其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但我们认为面临环保事件的压力,VD3、VB3、VK3 未来价格在特定时间的驱使下仍存在向上突破的可能。VD3 目前产能较为集中,建议关注花园生物(300401),其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可能会出现寡头主导的上涨行情。

风险提示:环保措施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新增产能导致产能过剩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