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星代言”到“星经理”:艺人效应向产业界辐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代言人变身经理人,传统的明星代言似乎有了新的嬗变。

近日,汪峰首次以产品经理的身份发布了三款Fiil耳机产品,同时也是Fiil耳机的最大股东和整个品牌的董事长。无独有偶。长虹集团宣布代言人邓超已经正式加盟公司,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一职,参与CHiQ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同程旅游的代言人佟大为也兼任同程的名誉吐槽官,Angelababy(杨颖)担任了跨境电商洋码头的产品经理,鹿晗也是达令App的股东及产品经理。

林林总总的加盟方式不难看出,明星的加持总会让产品在前期积累大量人气,但难免会被外界认为是粉丝经济的延伸。其在企业的实质性工作是否等同于常规的产品经理也引来怀疑。明星能否做好产品经理,给产品带来除了知名度之外更多的增量,似乎还有待时间检验。

粉丝经济新延伸

作为最早的明星加盟案例,邓超在成为长虹产品经理之前已是其代言人。虽然邓超作为产品经理与长虹签订的具体协议并未公开,不过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曾表示,长虹想利用邓超的极高人气,吸引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层面,使产品更贴近用户需求,从而达到提升销量的作用。

“邓超所任的产品经理一职,肯定与一般的产品经理有所区别,这是长虹与邓超跳出传统明星代言模式的创新。”刘海中表示。“长虹对邓超的加盟有信心,他懂年轻人、懂市场、懂长虹。”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邓超符合了长虹对复合人才的定义。

与此同时,邓超还是在线旅游行业巨头携程旅行网的代言人,并在近期公布与携程续约两年。不过,旅游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每个行业不一样,产品也不同。“相对来说,旅游产品开发设计要求的专业性很高,没必要拷贝其他行业在这方面的尝试。”

对于代言旅游商的明星来说,兼做产品经理可能更偏向于产品体验,比如同程的代言人佟大为。同程旅游品牌媒介中心总经理柏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佟大为是同程的名誉吐槽官,在其个人体验过程中会将建议和意见直接反馈到公司高层,对改进服务流程和产品品质有明显作用。

然而,对比同程其他的吐槽官,佟大为的工作内容并没有什么分别。此前,为树立口碑、听取外部意见,同程曾于今年6月开始征选百万年薪的“首席吐槽官”。

明星操刀的双刃剑

在各界褒贬不一的反应之下,明星从代言人到兼职经理的转变依旧愈演愈烈的进行着。

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对外表示,明星亲自上马做产品的有很多,但成功的少,因为他们缺一种创始人的创业精神。“很多明星推的产品会不够极致,因为他们相信明星的光环、知名度就能引爆产品,从而忽略产品的尖叫。”

身为最新明星跨界的案例,歌手汪峰似乎早早认清了这一点。他曾不止一次对媒体表示,在度过早期发展阶段后,将对Fiil品牌进行“去汪峰化”。

“如果有一天我出问题或者不火了,那这个产品也不火了,这算什么产品?”10月20日的发布会上汪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12日Fiil耳机在北京试听会,汪峰也表示,前期明星效应很好,但成熟以后希望大家记住的是品牌。

据了解,汪峰是于2015年3月成立了峰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其目前主要负责管理及产品方向的把控。Fiil耳机首席执行官彭锦洲表示,汪峰扮演的是Fiil的首席体验官,不过,在产品定位上,身为Fiil董事长的汪峰拥有较大话语权。

为了创业,汪峰投了几百万美元,加上代言的价值,占股近四成。汪峰还挖来一众业内资深人士担任公司要职。目前Fiil耳机也已获得来自梅花资本和青山资本共1000万美元的投资。

在公司首席营销官唐学鹏看来,汪峰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经理。“他对耳机的设计、色彩和声学都有着非常清楚的判断。当然,他的判断并不都是正确或者都被最后采用,但是他会非常清楚地讲述他判断背后的理由,而这些理由有助于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