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行资产0增长背后:资产配置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2015-10-30 15:2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29日晚间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62.24亿元,同比增长24.9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5.89%。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资产扩张期后,招商银行资产增速在三季度已经趋缓。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前三季度总资产5.22万亿元,与今年年中相比,7-9月期间,资产规模仅增加10.71亿元,增长比例近乎为0。

从其三季度资产负债表变化来看,制约其资产增长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买入返售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的下降,两者较半年报时分别减少1546.02亿元和360.93亿元。

具体分析其变动,买入返售资产减少是由于127号文等同业监管限制下,该项资产正在经历去存量无增量时期;而上半年时激增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因为6月后资本市场的剧烈调整,投向于资本市场相关的资管计划和受益权产品也相应减少。

两周前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招行管理层曾对资本市场调整对银行资产配置影响做解释:“6月底开始的股票市场调整,使得零售客户的资产配置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资金从股票市场出来后,想寻找一个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配置领域,在一段时间内对债券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招行管理层称。

这一资产配置的调整也体现在三季报中,从招行资产增长推动因素来看,一方面在同业拆借中,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增长较快,另一方面,与债券市场相关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亦有较大幅度增长。

业绩报告显示,该行7-9月拆出资金、存放同业分别增长438.38亿元、67.62亿元;而在债券市场方面,资产配置倾向于拉长久期。利率型债、信用债方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9月增加201.09亿元;中长期固定利率债方面,持有至到期投资7-9月增长438.23亿元。

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背景下,尽管资产环比增长趋缓,招行非息净收入仍保持着增势。今年前三季度,招行大力拓展财富管理等业务,带动了非利息收入的较快增长,实现非利息净收入508.83亿元,同比增长42.09%,非息收入占营收比例达到34.17%,同比增加4.0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433.9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8亿元;不良率1.60%,比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从单季度增加值看,不良贷款增加额环比第二季度减少34亿元,其中单季度提取减值准备为147亿元,拨贷比为3.12%,比期初提高53个基点,不良拐点是否到来还待观察,但该行拨备增速较快。同样处在增长期的是其资本充足率,高级法下,该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2.38%,较年初上升0.45个百分点。

股权结构方面,依据此前公告,7月11日至10月8日期间,招商局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增持合计14.77亿股,该轮增持后,招商局合计持有招行67.69亿股,持股比例达到26.80%。

“救市”期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首次进入招行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比例为2.88%。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