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叫板菜鸟网络 亚马逊发力跨境物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2015-10-28 08: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十一前夕,一场围绕后端物流展开的角逐在电商巨头间展开。

10月27日,亚马逊公布了面向中国市场的物流战略,该公司将首次向平台外的个人及企业商户提供仓储物流服务。这意味着,今后即便不是亚马逊平台上的商家,也可以借亚马逊物流来玩跨境电商。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跨境物流服务,其进口业务时效平均在6到8天,最快仅需3个工作日。“我们依托的是亚马逊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积累,物流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只是前端看到的配送和运输。”他说道。

他还透露,双十一、黑色星期五等交易高峰一直是物流系统的难点。如果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全程跟踪,可以提前预测减少爆仓的风险。

目前,亚马逊在全球拥有109个运营中心,覆盖了185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境内,亚马逊在1400多个城市区县能实现当日或次日送达服务。

不过,其在国内仍然面临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的竞争。近三年来,为了发展和壮大智能物流,菜鸟网络投资约160亿美元,每天运送包裹约2500万个。菜鸟智能物流体系已经涵盖新加坡邮政、香港先达、西班牙邮政、英国邮政等近30家国际物流企业,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与地区。

对于这一现状,薛小林表示, “电商行业的需求是各式各样的,呈现碎片化的趋势,还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我们的目的是解决客户的痛点,而不是为了与其他平台竞争。例如,目前跨境电商市场就是一个空白,也是我们发力的方向。”他还指出,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去年全国运送的包裹量有140多亿个,今年预计超过200亿个。

薛小林同时坦言,暂时不会与国内的“三达一通”等开打价格战。“电商物流的成本背后有很多技术因素,如果低价恶性竞争,最终会带来其他损失,增加额外的成本。”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7.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4%。其中,跨境电商增长更为迅猛,交易额达到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2.8%。

因此,亚马逊一直在强化公司遍布全球的运营中心,物流也成为它继在线零售、云计算之后的另一个核心业务。此举或许意味着UPS、DHL等跨境物流巨头的市场会受到影响,而最直接受到冲击的,则是菜鸟网络。

近日,菜鸟网络宣布,今年双十一期间大数据对快递行业的渗透率超过80%,双十一当天的包裹可能达到1.4亿件左右。届时,全国会有超过170万物流配送人员参与进来。

不可否认,双十一已经从单纯的价格竞争,延伸至后端服务战。尽管亚马逊的物流系统依赖大数据和技术提高了效率,但是其滞后的服务也遭到诟病。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认为,传统、粗放的仓储物流管理方式信息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已经无法满足电商快速发展的需求。“目前市场上能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的供应商不多,跨境电商的发展受制于国际化物流网络支撑。这都是行业的痛点,谁能够解决谁就能抓住机遇。”

据悉,短期内亚马逊还未考虑和国内的其他快递类企业合作。

(编辑:黄锴,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huangk@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