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信息高速公路将获政策加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09 08:5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纤、高速宽带和云计算中心成重点扶持领域

上证报资讯获悉,为助力创业创新,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信息高速公路有望获得政策进一步扶持。据报道,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机构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光纤、高速宽带、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点扶持领域。

国庆前夕,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2015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就“互联网+”计划与“十三五”经济形势的关系做了解读。林念修表示,“十三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最大的变化,就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互联网+”计划对于推进“十三五”开篇意义重大。预计未来3年,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1.2万亿,“互联网+”新技术制造、能源等将形成一大批新的投资热点;“互联网+”将催生大量新消费,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3.2万亿元,目前互联网直接关联产业对我国GDP贡献率达7%以上。

信息高速公路实质上是高速信息电子网络,由通信网络、计算机、数据库以及日用电子产品组成的完备网络体系。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认为,信息高速公路窄义的理解是对数字信息网络的形象比喻,指基于交互宽带网络的信息基础设施。而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则是以光缆作为信息传输的主干线,采用支线光纤和多媒体终端,用交互方式传输数据、电视、话音、图像等多种形式信息的千兆比特的高速数据网。“宽带中国”战略的核心就是实现全国光纤宽带全覆盖,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光纤入户,让光纤不仅仅服务于家庭用户,也发展成为 “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基础。光纤与高速宽带领域的建设发展成为信息高速公路必不可少的首要环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也将给相关公司带来政策红利。

上市公司方面,中天科技主营光纤光缆,在军方通信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保持在60%以上,全资子公司中天宽带致力于网络通信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长江通信参股的长飞光纤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光纤生产企业,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日电光通信公司的MSTP与PCM产品技术国内领先、武汉长光科技公司EPON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方正科技旗下拥有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正力求搭建起“PCB元器件支撑智能终端以及通信网络-高速宽带接入支撑智能家居及智慧社区-五大行业解决方案支撑智慧城市”的综合业务结构。

(本报研究员 卢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