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线网络行业转型跟踪报告之十二:“抱团”取暖,吉视拉开全省一网到全国一网的大序幕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王颖华 2015-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有线网络企业平均跌幅9.0%,去除大盘面后平均跌5.3%。广电企业方面总体上表现比较平均,华数传媒相对跌幅达6.8%是唯一偏离平均水平的广电企业,主要系本月初3天内激烈上涨34.2%,上周以来股价有所调整所致。本周,竞争对手乐视周跌幅8.4%,相对跌4.6%。

本周我们仍然按照网络建设、新业态发展和资本运作为三条主线观察广电企业的转型:

网络建设方面,重点关注吉视传媒的广电系“抱团”以及三网融合政策的变化:一、吉视传媒全面联合黑龙江广电、北方联合广电、内蒙古广电,这也是广电企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域联合。对于吉视传媒来说,一方面自身旗下的吉视汇通网络技术领先,公司在云游戏、教育信息化等领域也进展比较好,通过联合,这些技术和应用将得以推广;另一方面通过联合,互联互通使得几家广电企业未来的宽带业务上的投入降低,其中IDC的投入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吉视传媒的做法有望在更大范围内为更多的上市广电企业所实施。二、三网融合政策的变化。湖北广电提出2016年发展120万IPTV用户,这是三网融合第一次真正在省市一级上得到落实,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湖北是181号文以后少数IPTV推广比较好的地区,另外当地广电企业对于电视平台升级的态度也和其他广电企业不太一致。从全国范围来看,除了让宽带业务对所有广电企业的全面放开,此次三网融合政策的出台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新业态建设方面,重点关注第一个上线的广电企业全媒体云平台--来自歌华有线。在之前的跟踪系列中,我们指出电视系统的升级分为两大部分,一个部分是平台,也就是数字电视平台的升级,另一个部分就是增值内容的建设。本周,通过引入了第三方思特奇,歌华有线成为全国第一家真正具备互联网化电视平台的广电企业,能搭载多种应用的云平台正式成为了现实,而这样的平台正是广电企业现阶段电视平台升级的目标。因此,一方面,歌华有线的平台升级给其他企业提供了标杆,“全媒体聚合云平台”这个概念将会陆续出现在广电企业中,而一些实力强劲的广电企业(例如:江苏有线),已经开始了云平台的大力投入,歌华有线作为最早实现平台升级的企业,有望在和其他广电企业的合作中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的做法还会继续成为其他广电企业的做法,未来一段时间,平台升级依然依托于第三方技术,从歌华此次的经验来看,还包括了系统运营上的第三方。

资本运作方面,关注电广传媒。电广传媒宣布了近期正在进行的资本运作的目的和方向,移动互联网广告、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教育等相关领域的并购成为了主要的内容。从电广传媒的资本运作来看,广电企业对于增值业务的投资趋势并没有减弱,广电企业除了与第三方合作引入增值服务外,通过并购快速实现“互联网化”,自己构建新业态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

现阶段,广电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主要还是有线电视平台的升级、宽带业务以及增值业务的展开,在这个过程,“合作创新”以及“跨区域联合”是主流的趋势,因为一方面目前广电企业新平台、新业务的建设,依赖于和技术、内容、人才以及运营基础全面领先的华数传媒、歌华有线等企业合作,而这些企业由于各自独特的优势成为了广电企业争相合作的对象;一方面,运营领先、实力强劲的广电企业,最有望从跨区域联合中受益,因为它们作为领头羊有望将自己的技术和应用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开来。因此,我们关注在这个大趋势下的受益者,也就是那些引领行业转型的领先企业,例如:华数传媒、歌华有线;同时,我们重点关注在这个趋势下获得了大量合作机会,和广电合作密切的硬件提供商,例如:创维数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