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2015半年报概况:整体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经营情况仍然低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仍在持续放缓,使得中国消费市场继续维持低靡。2015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同时,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0.6%,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略微提升了0.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零售行业面临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

上市公司方面,我们以申万零售行业7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下同),2015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合计3,886.52亿元,同比增长4.69%,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3.94个百分点,收入端略有改善,但增速仍为近5年来的底部区域;我们认为近几年零售行业收入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

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信心不足,居民消费动力不足;2)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导致高端消费继续锐减;3)新增商业项目增加、网络零售改变消费习惯,零售渠道多元化导致市场竞争持续升级。上半年72家公司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103.67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9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上半年,零售行业收入端略有改善;2)上半年权重股苏宁云商由于出售物业实现净利润3.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4亿元,剔除苏宁后,板块净利润同比下滑6.91%。2015年上半年零售行业综合毛利率为17.47%,与去年同期持平;而期间费用率上升0.81个百分点至14.07%。

分业态来看,2015年上半年零售子行业利润增速不容乐观。黄金珠宝净利润增速最高,同比增长28.78%,增幅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5.8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黄金珠宝行业为朝阳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净利润增速在各子行业内最为突出。2015年上半年百货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4.12%,主要是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大幅提升所致。超市子行业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11.59%,主要是由于超市行业受电商冲击、费用刚性上升等因素影响,经营压力较大;多业态零售(百货、超市、电器三态合一,如合肥百货)净利润同比增长2.95%;商业物业经营子行业同比下滑17.59%;报告期内专业连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3.34%,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权重股苏宁云商由于出售物业实现净利润3.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4亿元,对板块净利润影响较大。

总体来看,2015年上半年零售公司的业绩基本验证了我们之前的观点:

行业复苏进程缓慢,基本面改善缺乏动能,我们维持对零售行业的判断,认为2015年下半年零售行业的投资机遇在于国企改革和收购兼并两大主线。1)国资改革:零售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我国大型零售上市公司基本以国资控股为主,由于国企机制的缺陷,经营效率低下,优质资产难以得到充分利用。我们认为国有零售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实现体制改革,通过完善企业机制和提高管理效率,未来经营业绩有较大突破机会。首选标的为重庆百货、百联股份、老凤祥。2)收购兼并:较低的行业景气度,有利于龙头企业对优质资源的整合,将催生新一轮的行业兼并收购浪潮。通过兼并收购,区域龙头企业可能成为被收购的标的,行业龙头可借此机会扩张规模。目前,超市子行业在零售的各大行业中经营状况最差,未来超市行业将继续面临人力、租金等刚性费用上升,因此短期超市子板块可能存在收购兼并的行业整合机会,首选标的为永辉超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