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启明星辰:稀缺行业的加速成长(“金融+数据+产业”系列之二暨军工信息化系列之八)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刘智 2015-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1-2014年市场报告中,对信息安全行业常定位为安全事件的主题投资,对启明星辰的公司研究集中在研发进展和收购事件。本篇报告描述行业空间、未来“三轴”空间、同行比较、管理风格、发展史、生态圈、财务反转的基本面逻辑。我们与市场的研究重点完全不同,仍将启明星辰定义为黑马。

信息安全可罕见的横纵双向发展,理论空间更大。将A股的IT公司按照业务环节抽象出11个主要环节(自基础硬件至个人应用),大多环节只能纵向扩展(做深行业,例如石基信息、航天信息、恒生电子、信雅达等)。信息安全环节罕见的可以横纵双向发展,理论空间更大。A股主要信息安全企业的人均经营性税前利润高于5万元即是证据。

平衡盈利与成长的领军。A股主要的6家信息安全公司中,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人均经常性税前利润率等)较高,成长型暂居第一,以适度的效率牺牲换取更快成长。启明星辰区别于绿盟在与企业文化(“中和、中正、自强、沉静”)和更胜一筹的营销渠道。

成长第四阶段是“安全生态圈”。经过技术攻克、客户营销、投资外延后,2015年打造安全生态圈。意义首先在于引入华为、腾讯、东方电气等战略合作伙伴,其次在于业务范畴从单轴扩展到三轴发展(安全空间从“加法”变成“乘法”),再次在于安全人才影响力(投资或合作员工创业公司,进而对信息安全产业产生人才和口碑影响力,案例是永信至诚和翰海源)。

大企业终极形态是管理与执行力。创始人严望佳诸多公开发言可见管理投入,回溯历年年报,收入目标、利润目标、收购对赌和战略计划执行力全部经过考验。

出现诸多财务乐观信号。结合收入、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增值税退税等财务乐观信号,预计2015-2017年收入为16.0、21.3、2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5、4.31、5.73元,CAGR49.9%。若计入书生电子24%权益和安方高科利润,2016年利润4.59亿元。DCF估值25.47元,考虑到估值切换以及历史平均水平,当年股价对应2016年市盈率为35倍。首次评级为“买入”。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管理层增持、定期报告与外延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