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设备制造:通信行业国企改革投资机会梳理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要:据媒体报道,一名接近国资委并参与当前一线国企改革方案设计的权威专家透露,国企改革“1+N”方案随时可能出台,不会晚于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N方案”中的“1”是有关国企改革全局的指导意见,经过各方的讨论后已经形成初步的意见,而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N”因为出现意见分歧将相继出台,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国有资产管理、员工持股计划的文件等等。预计后期将公布国企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后续有持续的催化剂。从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成为各省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通信板块中的国企实力雄厚,改革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通信板块国有企业进行梳理,通信板块国企一共有20家左右,市值比重占到了36%左右,对于整个通信板块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包括普天系(上海普天、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武邮系(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大唐系(大唐电信、高鸿股份)、特发系(特发信息)、中电科(杰赛科技)、中国电子(深桑达A)、运营商系(中国联通、号百控股)等,在各自领域内(运营与设备)都有较强的实力。

改革思路:资本运作+股权激励机制。从通信国企近年变化来看,通信行业国企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资产整合以及员工激励,后续若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迸发出较大的投资机会。2014年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高鸿股份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海格通信向管理层定增同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包括2015年特发信息均向管理层增发募集资金,统一管理层、核心员工与上市公司的利益,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其中以武汉邮科院下属的烽火科技来看,2014年7月发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受益对象包括公司高层以及核心管理、业务以及技术骨干,激励对象多达732人,这样能解决人才的激励问题,使得国企员工和二级市场的股东绑定到一起,有更强动力去将公司做强做大。之后再2014年11月份启动收购烽火星空剩余49%的股权,烽火星空的主营业务由网络信息安全、移动信息化两个板块构成,都是较为优质的资产。特发信息于2015年4月发布收购草案,拟收购深圳东志、成都傅立叶转型军工通信,并由管理层认购定增股份完成持股,成为国企改革黑马。我们认为国有通信企业在技术储备方面具有很强优势,只要员工激励到位,定能爆发出更强的活力,同时再加上资本运作、资产证券化,国有资产和二级市场利益会趋于一致。

投资思路1:运营商系改革提高运营效率。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资成立铁塔公司,后续将持续推进铁塔资产剥离注入铁塔公司,进行轻资产化运营,同时对民资更加开放包括移动转售和宽带接入。市场多次传言联通与电信合并,我们判断可能性不大,后续改革的方向包括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提高经营效率,但不排除未来成立国有控股公司将联通电信集团纳入统一集团的管理的可能性。A股市场重点关注中国联通、号百控股(中国电信集团下属上市公司)。

投资思路2: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有通信设备企业综合实力以积极参与海外竞争。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顺应一带一路进军国际市场,将会是通信设备行业未来几年重要的改革思路。特别是普天系(上海普天、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武邮系(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和大唐系(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三大国有通信集团有资产整合重组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

投资思路3:集团思路灵活,大集团小市值的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通信国企应该从什么角度来选择?我们认为首先上市公司依托的集团是必须有资本运作规划,而且集团体内资产较为优质,比较突出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拥有千亿以上年产值,但上市公司只有8家,证券化率非常低。根据中电科领导14年在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上的讲话,未来将“发挥已有上市公司及新增上市公司的平台运用,通过分板块的专业化重组和内部整合,逐步解决集团内部同业竞争,打造覆盖软件信息与服务、电子材料、装备、元器件、整机集成等多业务、多特点的资本市场对接平台,释放军工资产的内在价值”,建议重点关注中电科通信相关资产杰赛科技,以及特发集团下属特发信息、中国电子旗下深桑达A等。

综述上我们重点推荐:中国联通、杰赛科技、特发信息、深桑达A、大唐电信、东方通信、烽火通信。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