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钢股份拟置入大股东百亿钢铁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翠 2015-08-04 09: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及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机遇,首钢股份拟以近百亿现金收购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京唐钢铁51%股权,同时向首钢总公司置出亏损资产贵州投资100%股权。完成后,首钢股份钢铁板块业务将进一步丰富,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首钢总公司内部长期存在的钢铁行业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今年4月23日起停牌的首钢股份今日公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其持有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现金方式进行补足。据评估报告,以201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京唐钢铁51%股权作价102.5475亿元,增值率5.64%;贵州投资100%股权作价5.3667亿元,增值率5.69%。两者之间的差额97.1808亿元,首钢股份将以现金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采用现金收购,所需现金将主要来自于债务融资。首钢股份计划将首先申请约30亿元规模的贷款用于支付交易价款的首期款,剩余金额将在《置换协议》生效后一年内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方式解决。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减弱,钢铁行业企业的经营压力逐渐增大。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首钢股份净利润一直呈下滑态势,2013年、2014年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为9884.32万元、6264.38万元,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3.17亿。

拟购资产京唐钢铁则有望弥补首钢股份的“短板”。据预案,京唐钢铁则主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2014年冷轧产品产量占比达62.30%,未来将加大汽车板、镀锡板、彩涂板等冷轧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增加高端领先产品的销售量,进一步提升在冷系高端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2013年、2014年及今年一季度,京唐钢铁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17.57亿元、1.24亿元及1218.59万元。审计机构预计,2015年及2016年度京唐钢铁将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9767.44万元和7.98亿元。

首钢股份认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将京唐钢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仍处于前期开发建设阶段、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从上市公司剥离,将直接扩大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优化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同时也有利于控股股东化解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及践行此前承诺。

不过,首钢股份表示,基于资金实力、资产负债率、财务稳健性等方面考虑,本次交易仅收购京唐钢铁51%股权,目前没有进一步收购京唐钢铁剩余49%股权之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京唐钢铁与首钢股份的融合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未来首钢有望围绕钢铁和非钢两个板块整合,资本运作或将持续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