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超越终端 长虹定位系统服务集成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田立民 2015-07-31 08: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经50多年的发展,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四川长虹第一次超越了终端制造商的角色,找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为整体转型方向,将自身重新定位于“提供与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以及整个与人相关的系统服务的集成商”。无疑,从终端制造商到智慧服务商,这是一次可能打开长虹未来巨大发展空间的重大转型,而这次转型则以日前公司发布智慧物业平台,提供“线上+线下、云端+终端、平台+业务”的一整套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为重要标志。

构建智慧社区生活圈

就在市场还在消化长虹不断快速推出CHiQ系列智能化家电终端新产品之际,长虹董事长赵勇却宣布,长虹已经从单一的智能硬件制造,向智能硬件+线下优质服务成功转型。

赵勇在7月28日举行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上表示,自2013年发布智能战略以来,长虹就“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将公司重新定位为“个人及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经过近两年的筹划,长虹从组织架构、技术基础、新型智能终端、云平台、大数据运营到智慧社区服务内容构架、运营模式等,都已逐步布局成型,此番正式推出智慧物业平台,已是阶段性“答卷”。

从组织架构上,长虹分别成立了四川长虹点点帮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长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点点帮主要基于智慧社区战略架构下专门从事智慧社区的O2O业务平台推广建设及智慧物业服务、小区社交和生活品直销业务。健康科技公司,则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设备和技术搭建起了一套智慧健康服务系统——妥妥医,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以医院为入口,以诊前和诊后、院前和院后服务为重点,医养结合,为每个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和数据应用服务。简而言之,即点点帮和妥妥医主要提供智慧社区架构下的智慧物业和智慧医疗服务。

从技术基础上,在公司智能战略完成家电终端智能化、以云平台和大数据实现网络化的基础上,长虹以独创的IPP(个人集成网关)为核心,形成跨终端设备的智慧家庭软件平台体系架构,超越各连接协议,实现不同设备在IPP系统下的“以人为中心”的协同。即实现“人、设备、内容的超级汇聚”,让家庭的成员,以及各自拥有的智能终端,安全地连接起来,协同起来,构成“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

按照长虹的构想,依托固有线下优质服务和终端优势,公司将以智慧社区运营平台为基础,重点发展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娱乐等业务,构建起集软件、硬件与商业模式一体化的新型内容服务,通过与第三方广泛合作,将多元社区服务与管理进行整合,为社区用户提供整套智能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生活圈,创造安全、便捷、健康的智慧生活体验。

目前,在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平台上,首期已上线运营智慧物业和智慧健康两大业务,其中,智慧物业全国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开启跨界融合新方向

在赵勇看来,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整个家电行业和价值链,未来将是生态和企业集群的竞争,因此,单一的智能硬件制造时代已经过去,长虹将引领行业迈进“终端+应用+服务”的跨界融合发展之路。而社区已成未来消费的最大风口,抓住社区O2O,就是抓住未来的消费入口,可以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首先,这一跨界融合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定义和设计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实现互联网相关技术应用与小区管理的跨界融合,创造“智慧社区”的新生态和新模式,是家电业与物业管理、社区服务以及房地产业在新网络时代的融合。

其次,长虹原有的硬件能力依然是其强大优势所在,公司以社区基础物业物联设施为社区切入点,以社区基础物业物联设施刚需圈住小区,黏住用户,以硬件支撑平台,融合服务。据长虹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介绍,在操作上,长虹直接投资和改造智慧社区硬件系统,以此与物业公司达成合作基础,通过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吸引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百货商超等第三方资源的加入,由过去卖产品赚钱转向依靠提供持续的服务盈利。“长虹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这一平台上的2500万用户群体的打造,从而为家庭提供从衣食住行到安全、健康保障的一系列服务。”

此外,依托O2O商业模式构建社区OTO(“T”代表小区物联设施)平台,长虹以智慧“1+N”模式开放对接第三方应用服务,广泛整合社区周边资源,未来还将持续衍生融合更多面向社区和家庭的应用和服务,通过构建社区生态圈,倾力打造的家庭物联网生态系统,形成社区的“个人生活服务汇聚系统”,为用户创造丰富便捷的生活应用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