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三环:新能源汽车业务稳步推进,与日立合作长期有望实现技术突破,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叶培培 2015-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立设厂2016年底前出产品,未来产能将进一步扩大。与日立合资设厂目前已进入建设准备阶段,正在办执照,一年以内将建立厂房,到2016年底前必须出成品,预计到2017年将完全投产2000吨成品(3000吨毛坯)。后续双方也有进一步扩建计划,二期预计还将增加成品产能4000吨。目前该厂产能规划不局限于新能源汽车(但这个是大头),其余高端产品均可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2017年预计将在广州投产10万辆卡罗拉新能源汽车,该领域的订单公司有信心(可预计)能分享大头。从合作动机上来说,日立能够解决成本压力同时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中科三环则能进一步分享先进技术,弥补自身产品生产的短板,预计五年后公司在高端钕铁硼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预计2016年将结束价格毛利双降的局面。公司2015年新能源汽车钕铁硼产能达到300吨,产品单价达到600元/kg,对应世界范围内15万辆车;2016年和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钕铁硼的产能规划分别为1000吨/2000吨(不含与日立合资的江苏启东项目)。

近几年公司整体产能已增加至15000吨(2012年),预计2016-2017年还将投产2000吨(北京和宁波)的产能。2015年公司汽车用钕铁硼的市占率已达60%,占公司自身销售收入的55%-60%,其余消费类电子、风电、电梯等领域销售收入占比均在5%-10%。自2014年以来行业的竞争格局出现恶化(特别是在海外,价格战),公司为了稳定客户也被迫进行了部分降价,导致在去年实现历史最高产量11000多吨的情况下出现收入与毛利率双降的局面,但公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钕铁硼的大规模供货,有望在2016年结束双降的局面。

高铁城铁及医疗是未来潜在高端领域,地铁城铁已开始贡献利润。高铁算9节车厢,对应250kg钕铁硼需求量,现在世界上能做高铁用钕铁硼牵引电机的的就只有庞巴迪、西门子和中国中车,三环均已送过样,中车已经通过样品的验收;但由于上一代高铁车厢还处于成熟供货状态,因此新高铁的放量生产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城铁和地铁已经开始有利润贡献,大约0.01元,预计未来该领域增长潜力较大。此外,在医疗领域的钕铁硼应用(X光检查中的隔离遥控)等待下游市场进一步的增长,公司对应的产品也在尽快做相应开发(技术难度甚至难于高铁)。

混改有期待但仍需等待,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国企改革层面由于隶属财政部,难以顾及公司的股权改革诉求,等待此次国企改革纲领文件指导,公司认为近1-2年应该是可以期待在股权层面出现一些变化的,不过目前仍需等待。公司表示一单股价接近12-13的前次的增持区域,公司高管还将持续出手买入公司股票。我们维持公司2015/2016/2017年EPS0.31/0.43/0.77元,对应目前股价动态PE60/43/24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