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5年5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低位企稳,仍需政策护航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李怀军 2015-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实体经济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4月提高0.2个百分点;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较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较4月回升0.1个百分点。对此我们认为,数据总体上符合预期,制造业好转使得工业增长的成分更足;房地产数据的反弹基本符合预期,但有再度回落的风险,后期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基建投资依然表现疲弱,表明财政稳增长政策依然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近期随着地方存量债务置换的落实、43号文的执行实质上被搁浅以及反腐力度的减弱,未来地方政府投资将有发力的可能。具体点评如下。

制造业好转,工业增长成色提高。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6.1%,从工业的三大行业门类来看,采矿业增速回升1.1个百分点至3.9%,制造业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6.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2.2%。与上个月的制造业回落其他两个行业回升相比,本月三个行业全部回升,尤其是作为工业中最具活力、最能反映经济状况的制造业没有拖工业增速的后腿,显示本月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的回升比上月0.3个百分点的回升成色更足。

若无新的刺激政策,房地产反弹可能将夭折。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0%,增速回升8.0个百分点,回到略低于2013年增速的中枢水平附近。但是进一步分析这一指标并结合其他房地产指标来看,房地产行业前景不容乐观,若无新的刺激政策出台,持续一个多月的房地产市场反弹可能会夭折。

(1)从销量来看,目前的增速并未超出预期,后期还有回落的风险。4、5两个月虽然销量同比正增长,但是建立在2014年全年对比基数全部同比负增长的基础之上的。330楼市刺激组合拳的出台,配合多次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4月19日的百点降准,5月商品房销售回暖是可以预期的,15.0%的增速应该说并没有高于预期,而这一增速的实现很大程度上是由重点城市的销售拉动的。另外,6月上旬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前期刺激政策效果的持续性堪忧。

(2)从库存来看,目前库存去化周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城市间的分化较明显。目前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速依然维持在25%附近,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6.6亿平方米,按照5月的销售情况,需要6.8个多月才能消化库存,高于去年5月的6.4个月,更高于前年5月的4.6个月,库存去化周期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而从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库存最小、销量增长最快,其他城市库存更大、销量增长较慢。

(3)从房价来看,一二线城市止跌反弹的同时三线城市继续加速下跌。5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止跌回升,环比上涨0.45%,但城市间的分化依然在扩大。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1.08个百分点至1.48%,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扩大0.38个百分点至0.25%,三线城市环比跌幅扩大0.09个百分点至0.35%。在全局房价出现一定好转的同时,城市间的分化继续扩大,三线城市房市仍在恶化中。

(4)从房地产投资来看,二三线城市难以吸引房地产开发投资。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较4月回升2.0个百分点。一线城市由于可供开发的建设用地有限,难以成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战场。而二、三线城市由于房价和销售表现不佳,库存去化周期更长,房地产开发的投资意愿不足。

财政稳增长的效果依然没有体现。1-5月投资累计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11.4%,4月单月同比更回升0.3个百分点至9.9%。分项来看,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回升1.5个百分点至10.4%,基建投资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至15.1%,房地产投资同比回升2.0个百分点至2.5%。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止跌回升,而基建投资则持续回落。制造业投资回升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提高表现一致,后期可适当期待;房地产投资回升的持续性可能较弱;基建投资反映财政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依然较弱。

汽车消费回暖,住宅相关消费持续性有待检验。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1%,实际同比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至10.2%,实际增速高于名义增速,与CPI环比为负表现一致。限额以上零售的表现较好,家具、建材等与住宅相关的消费受前期商品房销售回暖增速提高,但6月销售再度回落,后期可能无持续性;汽车消费作为消费中占比最大的分项,同比由1.6%回升至2.1%,连续第二个月低位反弹,未来或可适当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