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供需改善 糖企将迎甜蜜时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2015-05-29 09:4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8日,上证综指暴跌321点,两市逾500只个股跌停,但糖业股表现相对强势,南宁糖业、贵糖股份股价均于盘中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最终也均以红盘报收。前一个交易日,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均走出涨停板行情。

“厄尔尼诺”天气推升了农产品减产预期,此前景气度低迷的食糖亦不例外。在糖供求关系改善、价格上行的带动之下,相关糖业上市公司迎来业绩改善机会。

供求关系改善

自2012年起,由于供给过剩,全球糖市已经低迷超过3年,这种低迷状况在今年正在悄然改变。业界认为,伴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善,白糖新一轮周期已经悄然展开,价格向上趋势明确。

据国际糖业组织此前预期,全球2014/15榨季糖产量为1.829亿吨,而全球糖消费量增长2%至1.824亿吨,仅过剩50万吨。预期在2015/16年度,全球糖市将六年来首次出现供应缺口,供应短缺量将达200-250万吨。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为各国所确认的“厄尔尼诺”天气更加重了未来食糖减产的预期。在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国际糖价曾飙升至30年高点。

从国内市场来看,糖市的供求关系同样在改善之中。2014/15年制糖期生产已基本结束,中国糖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本制糖期全国已累计产糖1030.75万吨,同比去年减少22.19%。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545.1万吨,累计销糖率52.88%,同比提高7.87个百分点。累计工业库存量为485.65万吨,同比减少33.33%。该库存量已是近7个榨季的最低值。

业界预计,本榨季国内白糖产量约为1050万吨左右,需求增长3.5%约为1500万吨。在政府加强对进口白糖控制的背景下,白糖进口量约为380万吨,预计本榨季将出现70万吨的缺口。下一个榨季,随着白糖的惯性减产及需求刚性增长,白糖库存将进入加速去化周期。

安信证券吴立表示,糖价短期震荡,中长期向上。中长期而言,不管是全球还是国内,白糖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正逐步进入向上周期,2014/15榨季是过渡年份。随着库存消化,下一榨季有望迎来白糖牛市,白糖价格2015/16年上涨趋势明确。

糖企业绩迎拐点

伴随着糖价最坏时期的过去,相关制糖上市公司未来也有望受益于白糖价格上涨,业绩也将迎来明显改善期。

此前,糖市的低迷曾严重拖累上市公司业绩。2014年,南宁糖业主营业务收入26.93亿元,同比下降3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87亿元,亏损主要原因是白糖价格下跌、销量减少。贵糖股份2014年实现净利润2814.59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3374.90万元,全年公司机制糖营业收入3.77亿元,比上年减少11.49%。

白糖向上景气周期的到来也将提振上市公司基本面。安信证券吴立指出,南宁糖业2014年完成了对亏损资产的剥离,造纸业务不再成为业绩负担,是市场上最纯正的糖业股,糖价高低直接决定公司盈利好坏。

除了糖价影响之外,正在进行产能扩张的糖企也有望在此轮景气周期中受益。南宁糖业此前拟定向增发募资5亿元,其中投资2亿元对香山制糖厂进行技改。该增发方案已经证监会核准。技改完成后,香山制糖厂日榨能力将从6000吨提高到10000吨,成为继明阳制糖厂后公司第二个万吨级制糖厂。预计届时公司产能将提高到约75万吨。

根据南宁糖业官网介绍,公司确立了“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打造百亿南糖”的战略发展目标。吴立指出,当前公司制糖业务的收入规模仅20亿元,在公司回归制糖主业的情况下,想要实现百亿南糖的目标,制糖产能就必须扩大。而新建糖厂将面临甘蔗原料无法保证的风险,公司要想实现制糖产能扩张提高产值,只能依靠外延式并购。

事实上,在南宁糖业去年公布的增发方案中,公司也表示,近年来糖价低迷导致制糖行业兼并收购浪潮涌现,资源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公司作为最大的制糖行业国有上市公司,有意愿积极参与行业整合,通过外延式扩张扩大规模,获取宝贵的蔗区资源。增发募集资金适当补充流动资金可以一定程度上为公司外延式扩张做好资金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